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赴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调研考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3-20  浏览次数:

  为充分借鉴兄弟院校经验,进一步拓展思路,3月18日,创新实验学院赴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体制及教学运行等问题进行了调研考察。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成立于2007年9月,其前身是北京大学2001年9月开始实施的一项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本科教育改革计划,即元培计划。该院强调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探索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

  陈遇春常务副院长与元培学院副院长张庭芳教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陈遇春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创新实验学院的学科大类、目标定位、管理体制等基本情况,分析了学院当前的主要工作和面临的主要困难。

  张庭芳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元培计划诞生的背景,指出高等院校要培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型人才,必须对我国现行的培养模式进行创新,必须注重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和个性化,必须强化基础,给学生充分的选择能力和选择权利。他介绍了元培学院以通识教育为重点的培养模式、以自主选专业为核心的分流制度和以全程管理为特点的管理体制,并对北京大学现有的通识课程和元培学院的平台课进行了分析。他说,元培学院最大的特点和最大的收获就是因材施教,个性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元培学院学生最大的感受就是选择,学生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在选择中锻炼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双方一致表示,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将保持密切联系,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