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学校创新教育专题考察组赴香港高校调研(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4-03  浏览次数:

   为了解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情况,学习香港高校加强基础教育与通识教育和经验,由我院带队,教务处、理学院、人文学院、外语系等部门共同参加组成的学校创新教育专题考察组于3月23日——27日赴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进行了专题调研学习。

  在香港理工大学,考察组听取了学校发展基本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实地考察了理大的“工业中心”,深入了解理大学生工程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组织管理模式,并就加强文化素质教育、通识教育、双语教学等与文学院、中文与双语系进行了座谈,详尽了解通识教育的课程设置与教学组织方式,同时还就同声传译、教师培训、教授来校讲学等事宜进行了商榷。

  在香港科技大学,考察组观看了科大简介专题片,了解了科大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办学理念,并就如何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与文化素质教育进行研讨。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文理并重的大学,近年来积极推进通识教育,实行书院制管理在世界高等教育管理界引发了极大地反响。考察组先后走访了教务处和通识教育研究中心,就教学管理与通识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与教务处座谈交流中,考察组了解了中文大学的教学管理组织体系,教学质量管理方式,大学课程设置与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极大地增强了我们以教师为中心,以院系为重点的教学管理意识。

  香港中文大学自一九六三年成立以来,除致力为社会培养学有精专的人才外,一直注重通识教育的开发。在华人地区通识教育方面扮演著先行者的角色,形成了极具典范的「中大模式」。考察组认真听取了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璨辉教授的介绍,详细了解了中大“大学通识教育”、“书院通识教育”、“领袖培育课程”等多形式多层次的通识教育模式和以各级委员会为主题的通识教育实施体系,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座谈会上,还就课程开发、师资聘任以及合作研究进行了初步的磋商。

  本次调研,是我校初次与香港高校在教学改革方面的正式访问,时间较短,但调研组成员却强烈的感受到了思想冲击,极大了开阔眼界,特别是通过香港高校直接或间接的了解到了全球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所处的位置,明确了我们教育教学改革的立足点,找到了坐标和参照点,其在通识教育、能力培养、教学管理方面对我们具有更加直接的指导性和参考性。

  这次调研对推进我校创新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我校通识教育试点、构建国家符合国际化的教学管理和教学组织方式具有极强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必定加快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