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创新实验学院举行2009级学生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王博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9-09-14  浏览次数:

  9月13日上午,创新实验学院2009级学生入学教育大会在国际交流中心207室隆重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创新实验学院院长赵忠教授,创新实验学院管委会全体成员、创新实验区项目区及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教师代表、学院全体职工、09级学生班主任以及266名新生、部分08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创新实验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遇春主持。

  陈遇春常务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成立一年来的基本情况,从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培养模式、学生管理体系等三个方面对学院的创新性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创新人才的培养不是仅仅依靠灌输式教育和教师的教学与管理,更多的要依赖于学生自身的自主实践、自主创新和自我学习。创新实验学院已设立卓越计划项目,把国家和学校的各类创新实验项目和各类科技实践活动整合起来,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实践体系,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求新求异的思维能力和勇于实践的精神。随后,王军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学生培养方案,从培养制度与模式、课程体系、教学组织、国际化培养及自主学习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创新实验项目区及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科情况。植物科学类项目负责人、农学院院长廖允成教授代表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和林学院等对接学院,介绍了四个学院的师资力量、科研平台、教学资源以及日益广泛的国际交流培养,强调了植物科学类创新人才所必备的亲民意识、勇于创新、善于创业、具有国际化视野等基本素质;动物科技学院曾文先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经验,详细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概况以及畜牧业的发展情况,并与国内现状进行了比较,同时对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在师资队伍、实践基地方面的优势进行了分析;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韦革宏教授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建设,以及近年来人才引进和学生考研、出国留学情况,表示将选派最优秀的教师,配置最优质的教学资源,不断深化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改革,全力支持创新实验学院的各项工作;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全省教授表达了对创新实验学院2009级新生入学的祝贺,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设置情况,重点介绍了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建议同学们努力学好英语、计算机、数学等课程,注意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的掌握,为进一步学习经济管理类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理学院徐钊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明确目标,巧教巧学,为创新新型人才而奋斗”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学院副书记曲云峰宣读了创新实验学院对在2008-2009学年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他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努力、再创佳绩。与会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颁奖。获奖学生代表工商管理(实验)081班唐绍辉同学和2009级学生刘博洋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最后,我校常务副校长、创新实验学院院长赵忠教授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学院成立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向2009级新生解读了学校 “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阐述了“诚朴勇毅”校训的深刻内涵,希望通过全校师生十到二十年的共同努力,实现学校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历史性目标;同时,赵校长强调了学校对创新实验学院的支持和重视,介绍了创新实验学院成立的背景和名称的由来,表达了全力办好创新实验学院的期望和要求;最后,赵校长要求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及早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打好数理基础,争取每年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到国外深造,参与国际竞争;三分之一的同学进入研究型人才培养通道,最终进入博士阶段学习;三分之一的同学进入生产、管理领域,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和领军人物,并预祝同学们大学期间身心健康,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