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海外媒体称中国地位日益上升 赞新中国60年成就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09-10-11  浏览次数:

  阿富汗、美国、英国、法国、马来西亚、科特迪瓦等国的一些报纸近日刊登文章,称赞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阿富汗最大英文报纸《?望》3日发表题为“以巨大成就欢庆新中国60华诞”的专栏文章说,新中国60周年庆典展现了60年来的发展进步和强大的综合国力。文章说,自1949年成立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60年时间实现了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这样的成就是其他国家用一个世纪的时间都未必能取得的。

  美国洛杉矶出版的《中华商报》2日发表题为“波澜壮阔一甲子 壮怀激烈新征程”的社论。文章说,60年来,中国经历了太多坎坷与磨难,但英雄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在探索与变革中跋涉,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用几百年走过的路程。今后,加速发展模式转型,突破发展瓶颈,中华民族壮怀激烈,将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文章说,过去60年,“中国步伐”举世瞩目;再过60年,“中国道路”将改变世界。

  英国《金融时报》2日在题为“中国的胜利”的社论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正日益上升,新中国60周年的庆典不能不让人对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感到敬慕,中国恢复了在殖民屈辱中丧失的自信。60年前,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改革开放使中国巨大的潜力得以释放。

  马来西亚最大的中文日报《星洲日报》2日刊登题为“中国国庆大典全球瞩目”的文章说,新中国60年国庆大典,短短两个小时的阅兵和游行,令世人感受到中国已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大国,中国模式的成功,特?是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展现的经济能力,获得各国盛赞。文章说,这次国庆庆典再次向世人证明,中国军队已是一支现代化的强大军队,而且它始终是中国人民的标杆和时代的楷模。

  法国《欧洲时报》2日刊登题为“回眸60载:侨胞自豪感在此刻升华”的评论文章。文章盛赞新中国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在新中国60岁生日时唯一的情感就是“自豪”。文章说,“中国道路”玉成了“中国奇迹”,在中国道路的背后,是某种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新文化。这为处于危机中的世界,从和平与发展、多极与共赢、公平与效率、道德与理想、自由与义务、民主与决策等视角,提供了一个新的价值参照系。这个文化不以“强大”为最后目标,却以“伟大”为终极诉求。

  科特迪瓦《博爱晨报》2日用整版报道了中国国庆阅兵式以及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报道说,阅兵式不仅表现出中国的军事实力,而且还向全世界展示了其科研成果、丰富的文化、人民的智慧,以及人民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