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7-0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7月2日,在教务处、理学院的指导和协助下,我院在北校区N8209教室组织了一场题为《统计建模与统计方法应用》的教学观摩课。观摩课由教学经验丰富的理学院教师徐钊教授主讲,教务处副处长李海华、常务副院长陈遇春、副院长王军等到场观摩旁听。

  徐钊教授采用研讨式、案例式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在徐钊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为几个小组,课前认真准备,课堂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各小组代表贾津布、李朕、周冬、冯克伟分别与其他同学分享了自己小组的研究内容和结果。通过课前的选题、设计研究方案、论证可行性、采集试验数据、分析数据、撰写研究报告,以及课堂上的交流讨论、教师点评等一系列环节,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以及统计方法在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初步了解,同时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有了一定提高。

  徐钊教授的讲课层次分明,深入浅出,采用启发诱导的方式,将主动权交给学生,很好地将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使在场的旁听教师也受益良多。
  观摩课后,旁听专家、教师对徐钊教授的教学观摩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徐钊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有创意,师生互动良好,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一堂很成功的公开课。理学院欧阳安老师说:“这样的课堂很有魅力,体现了创新和创新精神,学生在讲解、相互讨论及师生互动的过程中,不仅学到了知识,同时也培养了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观摩活动是搞好课堂教学设计,推进研讨、互动式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的重要举措,是我院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重要途径,我院今后还将推出系列教学观摩课,进一步探索和深化教学改革,为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科建设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