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学校在我院试行“三学期制”推进教学改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24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推动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学校决定在我院试行“三学期制”,集中进行选修课教学和自主实践活动。

   根据学校印发的《创新实验学院2009年暑假教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我院第三学期从7月13日开始,8月14日结束,计划安排五周的教学实践活动。其中,前两周为选修课教学,后三周为自主实践与科研训练,自主实践可根据调研情况,灵活掌握时间安排。

  教学内容方面,第三学期教学以选修课和实践环节为主。开设的选修课主要包括《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科研基本方法》、《论文选题与写作规范》等运用性课程;《美学概论》、《中西文化交流》等人文素质课程;《数学建模》、《英语高级听说译》等基础性课程。同时,还将邀请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王通会教授讲授《生物统计》。

  实践环节包括工程训练、自主实验、社会实践和理想信念教育。其中,自主实验环节将引导学生进入相关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设计性实验或科研训练性实验;社会实践环节要求学生选择典型的村庄、企业或社会团体开展专题调研;理想信念教育方面,我院将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成绩优异学生赴延安革命圣地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方案》要求,学生自主选修课程,选定课程后必须完成教学活动并参加必要的考核,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向学生公布,计入选修学分。自主实验环节在导师指导下进行,我院在学生选课前,公布拟接收学生开展自主实验的导师名单、实验内容和学生数量,经过双向选择,确定学生的实验项目,导师根据学生实验的综合表现评定成绩。社会实践项目由我院组织专家提出调研问题和要求,学生自设题目,选好指导教师,完成《调研任务书》一式二份,调研出发前交学院。新学年开学后,我院以调研报告为依据评定成绩。《方案》要求每个学生最低完成2学分的选修课及最低1学分的实践环节。

  我院常务副院长、我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遇春教授介绍说,试行“三学期制”的直接目的是缩短学时,减轻课堂教学压力,让学生有更多自我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三学期制”与学分制、选课制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不仅是学校实践教学月的具体教学形式,也是学校推进教学制度改革的重要尝试;不仅是学习时间安排上的改变,更是学习制度上的创新。“三学期制”的探索会对我校学分制的深入推行及教学资源的整合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