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院长讲坛”第十五讲――当前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热点问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04  浏览次数:

  6月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我院团工委承办的“院长讲坛”第十五讲——“当前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热点问题”主题报告会在北校区七号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我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陈遇春教授应邀为我校近200名学生做了报告,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陈遇春教授首先阐明了创新的概念,介绍了英美等发达国家对创新人才的理解和定义,提出了创新人才必备的五大素质,即: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创造性思维、创新人格、协作精神、主动实践精神。

  围绕国内外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改革进展及培养特色等,陈遇春教授分析了当前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同时结合赴香港高校和国内一流高校的调研考察经历,重点向广大同学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等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办学宗旨、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及师生关系。陈遇春教授指出,当前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就在于要重新定位培养目标,变革课程体系,探索教学方式,以及重构师生关系等四个方面。

  报告中,陈遇春教授旁征博引,用丰富翔实的例子对国内外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及特点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同时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和成长过程的许多感悟,为同学们踏上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之路指明了方向,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使他们更清楚、更全面地认识到了当前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及创新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和技能,对于他们正在进行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好地给自己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