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孙武学校长到我院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4-29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下午,孙武学校长深入我院调研。我院全体工作人员、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我院班主任代表、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常务副院长陈遇春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以对北大元培学院、浙大竺可桢学院、川大吴玉章学院、中山大学以及香港三校的调研学习为基础,对我院的体制、目标及功能定位问题进行了对比分析,进一步表达了学院坚定改革、勇于探索的信心。同时就学院运行十个月的主要工作和探索做了简要汇报,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和打算提请孙校长诊断和指导。

  孙武学校长对创新学院成立十个月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成立创新实验学院是学校史无前例的改革,是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开端。创新实验学院要站在为学校探索和积累通识教育做法和经验、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高度,充分认识身上的担子和肩负的使命,勇于创新,大胆摸索,闯出新路。探索本身就包含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既,出现困难和问题很正常,全校上下会积极推动创新实验学院的探索,创新实验学院也要齐心协力做好实践,不断通过实践检验来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

  孙校长强调,只有以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学科为基础,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创新实验学院的招生和大类设置要紧紧围绕我校大农学和生命科学的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要不断解放思想,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做法和经验,大胆地突破现行模式,以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工作,在08版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按照通识教育理念,优化设计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要围绕我校研究型拔尖人才和科技及产业发展领军人物的培养目标去设计课程和环节。要特别重视前两年的学科基础教育,大胆引进一部分新课程和新模式,组织和引导留学归国人员积极承担创新实验学院的基础课程教学,开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课程,把最优秀的老师配置上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对学生工作,孙校长强调要密切关注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自主性,切忌给学生灌输优越感。

  孙校长指出,各职能部门,尤其是教务处要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创新实验学院的改革和探索。教务处要牵头制定创新实验学院管理委员会章程,要在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生分流后的管理以及教改配套等工作上,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学院要以创新实验学院为教学改革的新园地,深化人文素质教育,强化基本国情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外语等基础课程教学,加大课程教学的难度和深度,安排最好的教师承担基础课程教学,不断积累经验。他指出,改革无禁区,要放开手,大胆创,为学校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和实施通识教育创造经验。

  对学院的分流和学生的发展方向,孙校长明确指出,要通过有效的分流政策,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发展。特别是要为我校研究型拔尖人才奠定优质的生源基础,同时鼓励学生多向发展,既可以通过专业结构的优化成为创业人才,也可以为学生出国留学及早做好准备,使学生以开阔和多样化的途径奉献社会。

  孙校长最后强调,全校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敢于正视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支持创新实验学院进行实实在在的探索,不断积累经验,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出贡献。

  座谈会上,外语系主任窦琴、人文学院副院长方建斌、生命学院副院长张帆、理学院副院长张社奇,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以我院为依托开展教学改革的情况。张正茂教授交流了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

  孙校长的调研极大激发了我院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与会学院领导、教师的热情,他对我院改革探索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进一步坚定了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