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召开约定课程教学研讨会——生命篇

作者:赵璐 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1-22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教学约定制度,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生命科学类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学院于2016年1月21日下午,邀请到生命学院约定课程任课教师召开研讨会。创新学院院长欧文军、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和生命学院相关任课教师代表、教学办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欧文军院长首先对创新实验学院成立的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做了系统梳理。学校由2002年开办“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开始,全面启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本科教育改革,2007年实施教育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培养模式改革,2008年在全国农林高校率先设立了创新实验学院,以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使命,构建了“2+X”多通道平台,全面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学院从2008年创院至今,在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目前,在国家推免研究生、高考招生政策调整的影响下,学院面临的生源质量层次不一、学生发展需求更加多元化等系列办学困难和挑战。学院希望在任课教师的集体智慧中吸取营养,不断创新,在新环境、新背景、新挑战下坚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目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教师对学院目前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做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任课教师表示,学院的生源质量的层次不一,这就需要因材施教,调整教学方法,适应各种学生群体,保证教学质量。从培养效果来看,申请校外保研的学生在全国名牌高校较高的录取率体现了我院过硬的本科教学质量。学生本科毕业的出路多元化,也从侧面印证了学院的培养效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院应该在新形势下坚定信念,引导学生树立信心,继续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目前由于学院分流办法的调整,学生不再实行分流到专业学院的淘汰机制,造成班级内学生学习主动性参差不齐,班风学风建设面临更大困难。同时,国家推免研究生政策调整造成了学生层面学业压力大,过分看重考试成绩,出现了一些学生重考试成绩,而轻动手和实验技能培养的不良现象。学院今后要以德育为先,以入学教育为突破口,狠抓班风和学风建设,注重细节管理,培养规矩意识,营造勤于学习、勤于动手、坚持理想、积极向上的环境和氛围,引导学生素质与能力并重,创新与创业协调发展,培养出各类社会杰出人才。

创新学院和生命学院任课教师教学研讨座谈会
创新学院和生命学院任课教师教学研讨座谈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