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摇曳青春,诗是我的梦——访我院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薛玉涵同学

作者:王爱芹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4-27  浏览次数: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是我院大四学生薛玉涵对自己生活追求的总结词。近期,薛玉涵参加央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最终答满十题成功通关,并获得273的好成绩。在校期间,薛玉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院校活动,用心呵护自己的兴趣爱好,提升自己的文学与艺术修养,在科学的海洋里追求诗与远方。

学知不足,业精于勤

展示个人风采
展示个人风采

  薛玉涵同学于2012年考入我院,并在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学习上勤奋上进,曾获得专业奖学金,大一时一次性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积极参加学术类比赛,获第一届外语文化艺术节“我是单词王”英文单词拼写大赛非英语专业组二等奖,现已成功保送至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病毒免疫专业。“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她的座右铭。她表示:“我相信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顺风船可驶,要想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的知识,“勤奋”和“潜心”是两个必不可少的。面对学习我一直保持着勤奋努力、踏实进取的态度。‘唯有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这句名言激励着我在学海书山中一往无前、风雨无阻。”

迎接挑战,自强不息

生活中的薛玉涵
生活中的薛玉涵

  在校期间,薛玉涵同学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为自己的诗意人生奠定基础。曾获第十三届金秋文化艺术节首届书香校园悦读者大赛三等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创作品征集大赛散文类一等奖、诗歌类三等奖;曾在青春讲坛第一季第六期《千古词人,薄命帝王》讲座中担任主讲嘉宾;因为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被评为2012年度文体先进个人。正是一次次的参与与挑战,练就了她自强不息的品格,将的她知识与口才,文学与修养完美结合在一起,在《中国诗词大会》中完美呈现,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对文化的热爱,诗染青春的才女神采,为同学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感恩生活,传递温暖

答题现场
答题现场

  身为毕业生的薛玉涵,她用心感受生活,参加完比赛后她表示“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对诗词和人生都有自己独到见解的朋友们,他们让我勇敢的去热爱生活、热爱诗词,给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有很大的影响。”闲暇时间,她这样引导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学业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方面,你的生活中或许可以没有诗词,但至少要有诗意,要有精神上的追求与寄托,这样才不至于让自己迷失在现实里。”对于即将离开的学校和学院,她表示:“大学四年,杨凌,西农,创院,这个让我成长的地方,也是一个带着我青春印记的地方,我从18岁到22岁,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岁月被刻在这里。不管我以后走得多远,隔了多久再回头看,我仍会对此心存感激。”

  用奋斗谱写青春这一串跳动的音符,用拼搏勾勒青春这一幅唯美的画卷。用辛勤与汗水写下一页属于自己的历史,她一直都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