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结合期中教学检查 我院稳步推进教学工作

作者:马川 赵璐 王小平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5-26  浏览次数:

  为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相关要求,我院本学期通过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学约定任务落实情况、查阅教学资料、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和教学研讨会,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有力推动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学院管理干部深入课堂听课

  本学期开学以来,有7门课程开展了7次“翻转课堂”及研讨式观摩课教学活动,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干部深入课堂听课18人次,了解教学约定任务的落实、教学进展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检查学生到课率和学风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教师备课充分,教案齐全,课堂教学时间分配合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教师能将学科前沿知识及时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以学生为教学活动主体的“翻转课堂”活动,通过研讨式教学方式,使“研、讲、评”一体化,不仅让学生更加主动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加深学生对其所学领域的认知;同时,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科研引入课堂,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意识,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有利于学生更加主动学习和对知识的内化吸收。

细致调研  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我院历来重视与师生的交流沟通,5月中旬,分别召开了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

  在教师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就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师培养、制度保障、学风建设以及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学校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教师普遍认为创新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做出了有益尝试,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新的形势,创新学院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学生的个性化、国际化和创新素质及能力培养。建议创新学院在夯实学生基础课程学习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学生自主选课制度,保证专业课程的学习,重视实验室和基地实践教学,在专业课程学习和科研能力培养两方面均衡发展,达到厚基础、强能力的培养目标。同时,任课教师还建议创新学院继续开设国际化课程和文献检索课程,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查阅文献的能力。

  在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教学安排、课程学习、双语教学、小班授课、自主选课、科创训练、学风建设以及书院管理等踊跃发言,认真反馈平时收集、了解到的教学相关的信息。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对教师的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学院教学管理、科研训练实施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耐心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虚心听取了学生对学院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鼓励同学们加强自主学习、转变学习观念和方式,加强与老师的沟通,扎实做好科研训练,营造良好学习生活氛围,促进自身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采访一线教师  不断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

  我院通过采访教学约定课程任课教师,积极倡导教育教学改革。

  生命学院林雁冰老师说:“我很早就开始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当时我的想法是让同学们自己学习查阅资料,尤其是外文资料,在此过程中能帮助学生多了解与微生物相关的学科前沿知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经过多年的教学尝试,我觉得我当初的目标达到了。因为我教授过的创新学院学生经过保研或者考研考的都是与微生物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有在国外攻读博士研究生。当我知道我教过的本科生攻读微生物方向的研究生,我心里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农学院马翎健老师说:“翻转课堂一改传统教学模式,采取学生授课、师生讨论的新举措,无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还是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都是有所裨益。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全面地将翻转课堂发展下去。鼓励学生在课堂内外运用现代科技产品,自主查询相关的资料,一方面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理论体系与授课的整个过程;另一方面,也帮助学生开阔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甄别、筛选信息的能力。”

  我院鼓励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过程中注重积累和梳理教学资料,形成可提炼、可总结、可推广的创新教学模式。创新学院将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证稳定良好的教学秩序,加强教师培训和教学研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我院任课教师座谈会
任课教师座谈会

我院学生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

教改课题研讨会
教改课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