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两学一做】我院“四个注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者:王博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9-27  浏览次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严格按照中央和校党委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学院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着力在“四个注重”上下功夫,引导党员真学实做,将学习教育落实到日常办学工作中,体现在提升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上。

  一是注重精谋细划,抓早抓细。抓好思想发动,及时召开了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传达中央部署及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要求并下发了有关学习资料。细致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核查工作,细致登记党员信息,未发现“口袋”党员,党费收缴率达到100%,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精谋细划制方案。紧密结合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及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工作实际,精谋细划制定了《创新实验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目前,学院4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均做到了“1支部1方案”和“1党员1计划”,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注重抓好党总支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按要求及时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督察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特别明确了领导小组各成员的分工,压实责任。1个教工党支部和3个学生党支部也分别成立“两学一做”工作组,具体负责各党支部“两学一做”教育的组织实施。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院领导带头严学多学深学,带头制定并落实个人学习计划,带头学习王辉等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在掌握全体党员应学内容基础上,围绕学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进一步学习了《人民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重要报刊上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相关的文章。同时,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尤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点,适时进行分享。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带头为2016届毕业生党员上了最后一次党课,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为各支部专题教育党课的高质量开展做好了表率。院领导带头专题学习研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围绕研讨主题及要求,带头剖析了学做结合还不够紧密、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度还要更大一些等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带动了高质量专题学习研讨会的召开。

  三是注重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将红色资源作为“两学一做”的活教材。依托陕西红色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3月27日,院党政“一把手”带队组织师生党员赴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开展了体验式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利用暑期时间于7月15-16日组织党团骨干40余人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以延安精神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时,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引导党团骨干组建了赴鲁南抗战历史调研服务队,深入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济宁市微山湖等抗日战争纪念场所,开展了抗日战争史学习调研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传承好红色基因。依托新媒体全面促学。充分考虑流动党员、高年级党员经常性外出实习实验等实际情况,通过学院网站、官方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相关学习教育信息,通过视频连线,促进党员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力争全覆盖。立足实际精准施学。为党员配发了《党章》等资料,在书院立德坊,为学生党支部和党员订阅了《求是》、《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手抄党章强党性、遵规守纪争标兵”活动。同时,根据学院各办公室职能、岗位特点及党员实际,区别普通党员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区别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对学习内容与形式等提出不同要求,达到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狠抓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制定了《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中心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计划表》,在明确了每次讨论的主题、时间、自学内容、集体研讨内容、领学人和重点发言人的同时,有针对性为每一个专题安排了辅导讲座或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树立学做标杆。在树立、宣传和学习李保国、杨善洲等普遍典型的同时,注重发现、树立和宣传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评选表彰1个先进党支部、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院党总支副书记曲云峰被推荐评选为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为全院师生党员树立了学做标杆。

  四、注重学做合一,聚力中心工作见实效。切实将学习教育与加强院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优化升级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与深化教学改革相结合、与固化发展全学程的学生科研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相结合、与创新学生德育教育体制机制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心组上半年集体学习研讨次数达到了7次,院领导人均深入师生调研次数达到13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8人,20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名学生党员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1名学生党员负责的书院志愿者联盟V-Club特色项目“果果的家”荣获2016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5+1”党员联系宿舍新模式初显成效,参与试点的6个宿舍学生四级通过率均为100%,学分成绩较其他宿舍也具有显著优势。学院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8.21%,135人进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及国内985高校、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仅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继续深造的就达到了10人,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学位学生比例达到了80.4%。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学院学生获特等奖1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有17人通过各类项目赴澳大利亚澳洲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学习。2016年全校10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中我院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占到了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