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支持基础课教师积极参加“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2016)年会交流,提升创新教育教学理念

作者:郑立飞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1-04  浏览次数:

  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简称CHED)2016年会于10月28-30日在合肥召开。CHED由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年共同倡议发起成立,属于民间组织。其宗旨及愿景主要是坚持平等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原则,致力于增进高校教学发展机构、教学发展工作者以及一线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协作、互助,推动和促进各学校教学发展工作的开展,共同追求两岸四地高等教育领域的教与学质量的提升。2016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作大会主题发言,还通过前置研修班、大会主报告、分会场报告、工作坊、圆桌会议、教学发展1+1、教学研究报告等形式,为参会者对不同议题的深入交流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我校创新学院任课教师王俊儒、卫亚红和郑立飞等一行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年会以“目标导向的教育教学与教师发展”为主题,来自美国、英国的著名大学相关研究机构多位学者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美国Matthew Kaplan、Mary Wright教授作了《展望未来:创建成功的教学与教师发展中心》的主旨演讲,他们探讨了教师中心如何利用实证研究来规划发展项目,并通过对项目的评价来证明它们的价值。英国Debby Cotton教授作了《加强高等教育的教与学:英国教师发展的理念与方法》的主题报告,她向与会者介绍英国教师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并指出大多数高校都在加强教学组织机构的建设这一趋向。会上,来自各地的学者积极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29日下午、晚上和30日上午会议组织开展了数十项分会场活动,我校教师分别参加了相关主题的研讨。王俊儒、卫亚红和郑立飞分别参与了台湾大学王秀槐教授《教研相长——教学与科研的整合与教学研究》、上海交通大学黄征教授《应用微信平台的课堂教学反馈研究》、澳门科技大学孙建荣教授《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师能力发展——教师发展重点的选择》、苏州科技大学蔡怡教授《如何为参赛教师提供适切的教学设计指导》、台湾大学叶丙成教授《新世代教学新思维》、北京理工大学高琪教授《如何将教学研究从经验总结提升为教与学学术(SoTL)》等专题报告,并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与主讲人积极沟通交流,与同去的我校教学发展中心的老师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有效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进行了深入探讨,收获颇丰。

  在分会场,我校教师王俊儒教授做了题为《农林院校生命科学类创新人才化学素质的培养和提升》的报告,就创新人才化学素质的需求、培养途径等一些新探索成果与大家分享,引起化学等基础课有关教师的热烈反响和讨论。

  30日上午会议后半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程福臻、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何淑冰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会上还进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确定CHED2017年年会将于明年7月左右在复旦大学召开。

  通过参加本次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学院3位任课老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郑立飞老师说:“参加此类会议有利于开拓一线教师教学思维,有利于从国际和国内视野了解当前教育与教学背景,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教学理念,从而为未来更好的做好教学工作以及培养创新人才奠定思想基础。”卫亚红老师说:“不断更新教学手段、优化教学内容是一线教师永恒的教学课题和任务。各分会场老师们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极大地开拓了与会教师们的视野,启发了大家的思维。通过吸收内化这些会议内容,领悟会议精神,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会义不容辞地积极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王俊儒教授表示,接受和传播培育创新人才的教育教学新理念,培养具有优秀品质的下一代新学科、新行业的领跑者和穿行各类肤色人群的世界公民,是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