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校2016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Poster展示与竞赛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赵璐 何知非 图\创新实验学院宣传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1-18  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右任书院承办的我校2016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Poster展示与竞赛交流活动(以下简称Poster展)在右任书院文化广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自10月开始启动,历经赛前动员指导、作品征集、初赛评选等几个阶段,吸引了全校百余名学生参赛。最终有来自食品、葡萄酒、创新、机电、植保等学院的32个团队的作品入围决赛,在书院广场进行展示交流。来自生命、植保、食品、葡萄酒、理学、动科、动医、机电等多个学院的专家教授和教务处、学生处、科研院、宣传部、团委等单位领导莅临本次活动并对决赛作品进行评审,书院全体学生及其他院系部分学生参与了活动。经过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五项。获奖学生共计43人,分别来自创新、食品、葡萄酒、机电、生命、植保、园艺等学院。

  下午两点三十分,本次Poster展拉开帷幕。首先,教务处处长陈玉林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实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有效形式和重要途径。通过展示交流,引导大学生关注学科前沿、培养创新思维,在交流中激发灵感、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独立研究的能力,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各位导师倾听了同学对科研项目思路及成果的讲解,耐心指导,给出详细的建议。参与活动的其他同学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疑问进行了交流,场面热闹,气氛活跃。

  小到基因,大到机器,从治疗疾病到保健饮料,从杀菌技术到清理鞋底机器,汇集了不同领域的研究,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独特的科研想法和项目的创新之处。

  来自创新学院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利用子宫内电击转染技术和免疫荧光染色技术等在体内研究LIMK1对神经元迁移的影响,为LIMK1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随着对LIMK1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将有望开发调控LIMK1活性的药物用以治疗由LIMK1调节异常引起的威廉姆斯综合症,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等等一系列神经系统疾病。

  来自食品学院获得一等奖的团队研究出一种能够抑杀海产品和海水中导致食物中毒的副溶血性弧菌新方法,为LED协同植物源抑菌剂新杀菌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来自机电学院获得二等奖的团队研究出一种可以解决人们进入机房、图书馆等地方穿戴鞋套不方便的机器--电动鞋底清理机,该机器利用光电开关提供电源,可减少电能的损失,且具有清理效率高、防止灰尘扩散的优点。

  来自葡萄酒学院获得三等奖的团队开发出一种低酒精度、口感香气皆优的新型保健酒精饮料--葡萄籽复合露酒。

  这些作品各具特色和闪光点,学生把项目研究背景、实验方案、创新点等元素汇聚在一张poster展板上,图文并茂,思路清晰。讲解起来有声有色,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讨论。

  活动过程中有不少老师和学生接受了采访,对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给出了很多建议。有评委指出,本科生参与科研值得鼓励,但一定要弄清楚科研的目的与意义而不是简单的实验。本次展出的作品,其研究目的非常明确,一目了然,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活动的规模还应继续扩大,评选规则还应细化。例如,可以分专业展出作品,让评委分专业打分。另外,也应尽力使内容浅显易懂。

  动物医学学院的华进联教授充分肯定此次活动,在采访中,他表示能够感受到同学们思维活跃,富于激情,Poster展的形式也非常好。可以依托这种形式,加强院系之间的交流,甚至和校外的老师,校友加强沟通,让大家可以共同学习。另外,不同的老师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也可以给出不同的建议,充分的启发同学们思考和提高。

  理学院王俊儒教授指出,如果一个展示者能用两三分钟给什么都不太懂的大一新生们讲清楚自己的展示内容——选题、方法及结果,那么他无疑是成功的;如果可以将本次活动的面再扩展一下,同学们的主动性再加强一些,同时标注出成就的发表及完善完成展示的内容,那么活动将会举办得更加成功。另外,“拓展、创新、多元化”也将成为活动的一种趋向。

  学生处处长王文博强调,这类活动对学生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很有帮助,当前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对我们积极创新的号召。创新意识需要去唤醒,需要环境去熏陶。让学生感受创新的氛围,进而才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这就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创新学院院长欧文军表示,本次活动除了展示科研项目之外,更主要的是,让学生在科技创新领域有所探索,有所认知。随着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进程,本科培养不能仅仅满足于传授知识,还有各种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参与活动的人数不多,还有不少同学的思维局限于传统的本科培养模式而没有上升到能力、素质、创新协调发展。在时间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希望通过ppt将整个项目的思路展示给大家并且和所有人交流,培养领导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让学生敢讲,会讲,讲好。获奖不是最终目的,而要参与,锻炼,交流,质疑并接受质疑。                            

  通过这项活动,不仅能调动全校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渴求,也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参考,促进了学生与学生,学院与学院之间的交流,为我校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做出了贡献。

评委观看
评委观看

评委观看
评委观看

评委指出问题
评委指出问题

展示交流会现场
展示交流会现场

展示交流现场
展示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