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构建全方位培养体系 培养高标准创新人才

作者:申振通 赵璐 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1-18  浏览次数:

  在近日学校公布的2015-2016学年本科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定结果中,我院学生斩获累累硕果。以个人单项奖为例,全校评选基数为二、三、四年级16000余名学生,评选出172人,获奖比例约为1%;我院二、三、四年级学生总数为438人,172个单项奖中拿到10个,获奖比例约为2.3%,高出全校平均获奖比例约1.3个百分点。10个单项奖中特等奖3个,一等奖4个。学生在学习能力、学术论文、科研创新、文体活动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受到学校表扬,体现了我院学子基础知识扎实、科研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特点。

  我院始终以“汇集优秀学生、整合优质师资、着力模式创新、培养拔尖人才”为宗旨,致力于以培养基础知识宽厚,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富有创新精神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和教学科研实践平台,采用多元化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为优秀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的成长环境。

  做细“个性化”培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2+X”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前两年学科通识教育和学科大类教育基础上实行个性化专业教育,旨在满足学生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意愿的同时,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教学约定”、“小班授课”、“导师制”、“自主选课选专业”,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在实施“个性化”培养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解决难题,做细做实“个性化”培养环节,让“个性化”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做精“全程化”体系,打造优质科研人才预备军。我院一直将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经过六年的不断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一套系统的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体系。从自主实验到科创项目,再到科研训练,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立项答辩、中期检查、结题答辩,学生陈述汇报,评委提问打分,整个实验过程,导师都会进行指导监督。同时,为促进学生科研交流,展示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研究成果,学院每年定期举办创新训练项目Poster设计与展示竞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学生表达和总结研究成果的能力,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形成良好的科研创新学术氛围。

  做好“国际化”办学,助力学生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通过选聘校内优秀英语教师、聘用外籍语言教师、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新途径,强化学生“听、说、读、写、译”能力,提高学生外语水平;每年通过开设2-3门暑期课程,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聘请国外知名大学专家教授进行相关专业课教学及专题讲座,提高学生专业知识能力和水平,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洞察力,获得对生命交叉学科前沿问题的研究性学习策略、批判性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经统计,我院2016届毕业生通过本科阶段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活动,达到多元化、个性化培养的基本要求,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成果丰硕,取得了全校瞩目的骄人成绩。168名毕业生的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为99%,大学英语六级通过率为85%;参加自主实验、科创项目和科研训练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95%;科研训练及创新能力综合考核成绩在优秀以上达80%。168名毕业生中,推免、考研及出国学生132人,占毕业生总数78%,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