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首届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

作者:赵璐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由我院、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我校“首届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在国际交流中心104会议室成功举行。我校马建华副校长,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实验学院管理干部,各学院(系、部)分管教学工作院长、教学秘书,暑期赴英国学习全体教师、教学实务培训团成员、2016年新进教师、创新实验学院任课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马建华副校长首先做了讲话。他指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人才。抓教育,就是抓百年大计;办学校,始终要以育人为本。没有质量做保证,育人就会丧失根基、迷失方向,学校就将无法生存,无力发展;教育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功能和存在的价值。值得欣慰的是,我校历年来在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同志们,长期以来对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给予了应有的重视,始终坚持教学质量中心地位,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有力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他强调:“本次论坛为我校教师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激励和引导更多教师参与教改的自觉性和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不断探索,总结规律,将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论坛上,几位发言人都是多年来一直承担我院课程教学任务,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来自理学院的郑立飞老师做了题为“用激情和热情,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的报告,报告指出“教育需要教师满怀激情,需要教师具有火一般的热情。激情和热情,可以让知识迸发伟大的力量、迷人的魅力。激情和热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郑老师用自身从教19年的经历总结了激情与热情在教师职业之路上发挥的重要作用。理学院王俊儒老师在“基于学生个性化需求的下一代农林创新人才化学素质提升教育教学探索与实践”报告中,以化学基础学科教育教学的设计和改革为出发点,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思路,即以“三结合”为指导,丰富课程内涵,素质为先,均衡发展。生命学院林雁冰老师结合自己一直从事的微生物教学课程做了题为“微生物学及实验教学改革的一点思考”的报告,总结了自己在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中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发挥主动性积极性的教学方法。我院学生代表晁爽同学从课堂教学改革受益学生的角度做了题为“我眼中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展示了教学理念和方法改革在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理学院陈莹莹老师和农学院童维老师参加了我校“青年教师赴英教学研修”,根据在英国研修学习的情况,分别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英国高校教学组织模式及其对我们教学的启示”和“课程设计、评价与反馈”为题的报告,对英国教育模式尤其是考核模式给我们的启发作了详细的分析。信息学院陈勇老师依据自己在创新学院多年探索教学改革的成果,详细阐述了题为“课程多元化考核机制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内容。他谈到:“课程多元化考核是指以学习金字塔理论为指导,在翻转课、微课的基础上增加对学生教、学、思、辩、行过程中的多种考核激励方式,以积分制完成期末成绩评定,将学生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

  论坛最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遇春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教育改革和教师能力提升等领域做的研究对本次论坛作了全面总结。他谈到,目前无论是我国高等教育大环境,还是我校办学小环境,都把教学工作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教师的教学改革热情高涨。高校的发展必须依靠教师的热情,只有教师的热情被真正的调动起来,教学改革才能落到实处,发挥实际的作用。教学改革必须做出大量的投入,必须有清晰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作为指导,才能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做出高校的教学成效。

  本次论坛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学改革与创新,总结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探讨教学改革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推进新形势下我校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举办首届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
我校举办首届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