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邀请北京大学生物信息技术中心孟浩巍博士作“Python编程语言在生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报告

作者:秦润雯 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2-15  浏览次数:

  Python是什么?又将为生物科学研究带来什么?12月10日上午和下午,北京大学生物信息技术中心在读博士孟浩巍就关于“Python编程语言在生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分别做了两场报告。此次报告会是在学院一层多媒体教室举行,全校来自不同学院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报告会。信息学院陈勇老师全程参与授课,我院王小平副院长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王小平副院长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孟浩巍:2015年毕业于我校创新实验学院,同年推免至北京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目前课题方向为基于高通量测序的3D 基因组探索以及可变剪切机理的探索。孟浩巍为此次讲座做了精心准备,在知识分享过程中,他积极活跃现场气氛,拉近台上台下距离。

  本次讲座时长一天。在上午的讲座中,孟浩巍从Python的安装与介绍,基础语法与用法讲起,带领大家学习Python的基础内容。通过具体的操作演示,他向大家展示了Python在软件开发,网络建设,实用Quokka快速部署网站,科学绘图等方面的作用。“Python是一门解释型的编程语言,能做很多事情。”他一边操作,一边向大家介绍Python常用的数据类型,常用的语句结构,定义函数等方面知识。在场师生聚精会神,紧跟讲解步伐。

  在下午的讲座中,孟浩巍向大家讲解了Python与生物科学相关应用。从与生物领域和科学计算相关的Python包介绍,Python的应用实例,新一代测序技术的应用到生物信息学辅助的重要发现,一系列精彩的讲解让大家对这门技术的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报告的最后,孟浩巍和大家分享了他之前的课题Hi-C,通过介绍课题的整个流程向大家展示自己在学习Python过程中的收获。

  生技161班宋倩倩谈到:“从学长的报告中,我学习到一些实用的软件技术,对Python在生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我也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技能要去掌握。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要按照学长的建议去学习、运用Python,真正做到将Python与生物知识相结合。”

  本次讲座学院为师生提供了学习Python这一新技术的宝贵机会,拓展了大家的思维,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孟浩巍博士作“Python编程语言在生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