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化学在线课程交流

作者:王俊儒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2-2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组织化学创新教育教学骨干教师前往福州,参加了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高校化学化工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2016)。

  本次会议以“化学化工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为主题,全国共有750名一线化学教师参加,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为核心,广泛集聚化学化工类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成果和经验,深入研讨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与应用,探索和实践教学内容重塑、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线上线下互动的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混合式教学,不断凝聚共识、集聚优势,构建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共建共享新方法、新模式、新机制,着力提高新形势、新阶段、新特征下化学化工类课程教学质量。

  立足我校“双一流”建设新目标,结合课程教学新技术,农林生物类专业本科生的化学素质提升就成为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参会的5名教师任务有合有分,既参加了大会报告,又分头参加了4个分会场的教学学术报告,在晚上还积极参加了“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与投稿”和“MOOC建设应用经验交流”2个专题交流会,充分汲取创新教育教学新理念、新营养充实提升自己。

  会后,有机教研室主任汪玉秀副教授说,通过组队常态化参加这样的交流,教师既融入化学创新教学主流,也能够激励我们把化学与生物学密切结合,面向农林生物类人才需求,建设具有农林特色的一流基础化学教学模式。有机化学马柏林教授说,在线开放课程等混合式教学,是一种现代教学模式和技术发展的一种大趋势,未来的人才获取知识和技术信息的渠道更加宽广便捷,我们需要及时认识和融合新技术,提高自身执教能力。

  参会教师和与会的多个农林院校的院长同行等积极交流,回顾2015年我校承办的高等农林院校基础化学教学创新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的收获,表示期望早早建立涉农院校基础化学教学联盟,落实涉农高等院校化学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事宜,积极为创新人才搭建平台。

  我院作为我校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先头部队”,极大限度地鼓励任课教师尝试和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今年以来,已先后支持组织有机化学、大学物理、高等数学、英语等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26人次参加了全国性研讨会和学习交流活动,为任课教师提供更多充电机会,推动教师全身心投入课程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中,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