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三步到位”,扎实做好开学工作

作者:韩瑞 申振通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2-27  浏览次数:

  新学期初,我院坚持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做到重视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新学期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确保学生返校,思想认识到位。开学前,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QQ群、微信、易班等多渠道向同学们发布返校时间及安全提示,对于因故无法按时返校的同学,辅导员在联系同学时,必须与其监护人充分沟通,了解未能及时返校的原因。此外,利用“易班”平台进行网络签到,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等方式,确保每名学生安全返校。开学后,各班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了收心入学教育,着重加强感恩励志教育、法制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认识,自觉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按时起床、学习、锻炼以尽快适应新学期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倾情人文关怀,教育管理到位。学院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教育管理:各年级辅导员通过排查,重点关注家境困难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学生,及时给予学生相应资助,力争解决每一个学生生活问题;此外,辅导员在寒假依据学生成绩,提前安排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分析原因,并针对个人情况为他们学业规划提出建议;加强走访宿舍工作,旨在在进一步了解学生生活的基础上,排查大功率电器,从而避免安全隐患;于此同时,强调“三走”精神,鼓励学生积极进行阳光体育运动;一旦发现沉迷于网络的现象,立即进行沟通、教育。

  注重日常教学,学风建设到位。上好开学第一课:院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各教学楼检查师生上课情况,并听取新学期第一节课。从检查情况来看,教师均能提前到岗,准备充分,教学材料齐全;课堂纪律良好,学生认真听讲,课堂互动良好。帮助学生自我定位:学院组织有关教学办选课、日常教学的统一答疑活动,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让同学在与老师面对面地交流中理解教育培养模式;并将问题与回答进行整理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方便更多的学生参考,找准自我定位,从而确定自己学习目标,拟订学习计划。

  新学期,新气象。我院将有序开展新学期各项工作,并要求各部门积极准备、科学谋划,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