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承办“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研讨会

作者:赵璐 李莉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3-1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3月8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研讨会在创新学院一层会议室隆重召开。大会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遇春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罗军教授、教务处处长陈玉林教授应邀莅临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瑾教授、副院长李娜副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食品学院、葡萄酒学院、创新实验学院党政领导及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翻转课堂的实践经验为例,积极踊跃的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与认识。邓院长认为,要落实31号文件,教学工作要做到高瞻远瞩,有的放矢。利用信息化,加强教学方面改革,创新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的以右任书院为试点,实行的翻转课堂取得一定效果,创新学院各专业的学生在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独立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同时翻转课堂也存在一定的困境。马院各位教师放下思想顾虑,大胆提出的一些设想,引起广泛讨论。

  罗校长在会上重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高校办学中的重要性。各学院做思政工作特点不一,方法值得借鉴,不足更值得思考。并给予四点意见:一是全校全院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中央31号文件精神,提高“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坚持”,始终坚持中央文件精神对我校思政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作用。二是从事思政工作的各位同志,要放弃简单说教,加强同学生展开精神层面的交流,达到心灵的融合。三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家要说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的道理。四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

  教务处处长陈玉林同志也深有感触的讲到,高校思政工作只能强化而不能冲淡,要坚持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统一。在教学方法改革的问题上,要以效果定结论。讲到教风学风问题时,更是强调了高校教师要自身先受教育,要提高自我的人格魅力来吸引学生。同时教师还应关注学生的个性化特征,才能提高思政教育的魅力与亲和力。

  研讨会持续到午饭时间,与会同志讨论热情仍然不减。陈遇春教授总结指出,本次会议只是跑出问题,掀起讨论的起点,创新实验学院搭建的研讨平台是必要的、有效的,今后应该沿着这个思路继续组织研讨。鼓励教师们以中央文件为纲领,以更大热情投入到教学育人的工作中去。

罗军副校长发言
罗军副校长发言

教务处处长陈玉林教授发言
教务处处长陈玉林教授发言

教发中心主任陈遇春发言
教发中心主任陈遇春教授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瑾教授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瑾副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