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对话尹志远:让每个人成为正能量之源

作者:何知非 王星 赵璐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3-13  浏览次数:

  尹志远,创新实验学院2009级学生,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2013级博士生,校级优秀研究生,曾获2015、2016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大二即进入黄丽丽教授实验室,先后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关于苹果树腐烂病菌致病机理的文章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ew Phytologist》上。近日,他将自己在校期间所获万元宝钢奖学金赠予学院并命名为“启蒙奖学金”,资助了五名贫困生。

  尹志远同学的新闻在校园网报道以来的短短几天,在创新实验学院学弟学妹中引起了广泛反响,学院学生群体掀起了向优秀学长学习热潮。3月7日下午,尹志远接受了创新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采访,回答了有关科研经历和此次用所得奖金资助贫困生的相关问题。

当你无所适从

  回忆起在创新实验学院的本科岁月,尹志远谈到,他最大的感受是资源很广,选择很多。

  “可以早早开始科研,那么多专业方向,那么多科研导师,每一个都有可能成为我的选择。善用资源,可以走得很快,走得很远。“

  尹志远表示,以极其有限的精力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和丰富的课余活动,他也曾感到难以应付,也曾在取舍间徘徊不定无所适从。回首来路,他认为,这是每个人都必须经过的过程,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时应该认真思考想要怎样的生活,把一个长期的计划慢慢分解到每个阶段,就知道自己现在该做的事了。事情太多的时候,要学会抓住重点,其他的事情可能并不是非常重要。每个人的精力都很有限,要对自己的精力负责。如果不能同时处理好几个方面的事,那就先抓住最重要的一个。至于这个最重要的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摆脱迷茫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但迷茫不是任何事都不做的借口,时间很珍贵,不该被荒废。当方向清晰目标明确的时候,就会走得更快。

资助不是为了资助

  谈及用所获奖学金资助贫困生一事,尹志远说,做这件事没有想过是为了获得关注度,也不只是为了给这几个学生一点经济支持这件事本身。

  “把万元奖学金用来资助五名贫困生,每个人所得不过两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国家有政策,地方有补助,有助学金,助学贷款,成绩出色的有奖学金。他们不至于因为没钱上不起学。我这一点钱可能什么也做不了,我只是希望给他们一些鼓励,让他们更加自信。如果其中有一两个人确实受到了鼓励,等他们有能力的时候,也做相似的事,把这种信念传递下去,这就是我的愿望。“

  尹志远说,慈善家离我们相对遥远,可能是新闻或时评里的一扫而过,很容易就忘了。可如果是身边的人这么做了呢?他真真实实是我们生活中的人,他帮助别人时做的事我们也都能做到。斯人斯事就将在我们心里埋一颗向善的种子。当我们也有条件也有能力的时候,如果能够做相同的选择,行力所能及的善,那这颗种子就发芽了。

  这才是尹志远的初衷。

培养“三心”

  尹志远在时间不长的访谈中一再强调,对于创新实验学院的学生来说,学习与科研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可当代大学生最要紧的事情却并不是获得骄人的绩点或者发了几篇SCI,而是培养自信心,上进心和责任心。

  “历史上才华横溢的人不计其数,有很多人流芳千古,也有很多人遗臭万年,我们一直以来所学,首先不能为祸他人。我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必须对国家和社会负责。走上科研之路的人最终不会太多,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终将有自己的一条路。我们当代青年人应当怀揣自信心,上进心和责任心,沿着它走下去,最终成长为一个能够增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

  这“三心”,是他一直践行的,也是他努力传播的正能量。珠玉在前,当代大学生都应成为这样的正能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