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细”处着手 优化学风

作者:赵璐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3-22  浏览次数:

  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创新实验学院紧紧抓住学校“学风建设年”工作机遇,顺势而为,认真分析、应对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阶段、新特点和新常态,“细”处着手,优化学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细致梳理,摆清问题。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多元化带来了学业和心理问题的多样化。学院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通力合作,从学业发展角度和学生成长视角逐一排查,细致梳理出四类学生问题:一是在个性化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出现课程规划不合理;二是学业困难,补考挂科门次过多,或部分课程多次补考不通过;三是出现心理问题或学业上自暴自弃等不良情绪;四是因考研、出国、就业等毕业去向问题对本科毕业论文及大四阶段其他培养环节重视程度不够,规矩意识有待加强。

  细化方案,注重实效。学院详细列出每一类学生名单,标明存在具体问题及问题严重程度,在党政联席会上针对每一类问题做好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院领导班子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学院各岗位工作人员协调配合,采用深入课堂听课、深入宿舍走访、深入学生党支部座谈等多种方式,根据各自岗位工作特点和接触学生层面监控方案实效性。利用学院党政联席会、教工党支部会等多种平台反馈交流信息,及时发现解决新问题,促进学风优化。

  细心沟通,多方联动。学院领导及职工根据分工安排,针对每一类问题学生逐个谈话,详细了解问题出现的原因和学生心态。针对不同问题,不厌其烦的强调讲解学校和学院相关管理办法,并根据问题严重程度与家长及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学业指导教师、班主任老师等不同群体联系沟通,交流意见,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进行帮扶。

  细节把控,规范管理。学生类型多样化意味着管理方式复杂化。学院在日常学生管理过程中不断强化规矩意识教育,规范学生请假、个性化选课、参加科研活动、提交考核资料等各项管理流程,严格执行特殊事项申请审批制度。以科学的管理模式规范学生行为细节,教育学生懂规矩、守规矩,用规矩意识促进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