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政治理论学习系列报道三】我院全体教工党员集体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谈政治生态系列讲话

作者:李莉 赵璐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按照我院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学院全体教工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系列讲话精神,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领学。

  李书记从三个问题为引领,带领大家理解政治生态的内涵。

  一是为什么要强调良好的政治生态的重要性?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因此,要在党内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也是也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要义,是我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二是什么是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夯实管党治党基础,除了要有一个全面、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体系,素质较好、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和约束力较强的制度体系,还应着力构建一个弘扬正气、没有歪风邪气的政治生态。         

  三是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党上下应坚守廉洁自律的本色特质,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态度。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规党纪,加大法律监管力度。

  全体职工党员就李海华书记领学的内容展开广泛讨论。

  学院院长欧文军谈到,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根本症结在于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脱离群众,自身政治素养修炼还不够,才会在实际工作中出现诸如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等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要严守“三严三实”,尤其是严于用权,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党内出现的问题毕竟是少数的,个别的,自党成立以来,国内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归因于我党的伟大,敢于自检、勇于自我修复。对于学院的工作也是一样,大家要保证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同时要营造学院工作环境的和睦,保证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院副书记裴志超教授也深有感触,“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长期生活在国内,可能感受不到国家突飞猛进的变化与发展。走出国门才发现,中国目前综合国力的发展现状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毫不逊色,这都得益于我们党的领导。

  学院副院长王小平同志则就实际工作问题谈到,学生工作是学院和书院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自己职责所在。我院旨在培养各领域的创新型拔尖人才,除了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外,还要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

  学院辅导员王妍稳老师谈到,当代大学生还存在信念混乱,意志薄弱的问题。因此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要始终不放松,当然,作为教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有说服力。

  李海华书记总结到,尽管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只要大家坚定信念,积极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要求,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环境,学院工作一定会取得新实效,获得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