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让课堂成为展示学风的舞台

作者:赵璐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次数:

  课堂是学生汲取知识最重要的渠道,学生在课堂上的综合表现是学风最集中最完整的体现方式。创新学院积极鼓励约定课程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在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合理安排和对学生的精心引导下,一批批创新学子走上讲台,让课堂成为展示自主学习成果、展示创新学风的舞台。

  以教学约定制度为抓手,激励教师改革热情。创新学院没有专职任课教师,为了集合优秀师资投身教学改革,学院一直实行学科大类基础课教学约定制度。教师在配套激励措施保障下,针对创新学生特点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做“因材施教”式的调整和优化,“预留”出部分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提前布置给学生自学并分组讨论。教师在学生自学的过程中扮演“引路人”和“百宝箱”的角色,既引导学习方向,又提供各种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学习工具的使用技巧,学习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

  以“N-1”排课方式为依托,保障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充足的自主学习时间是学习效果的重要保障。学院在排课方式上积极探索,在征求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将部分安排自学内容较多的课程实施“N-1”排课方式。“N”是指课程总学分数,“1”是指1个学分的课时量。在不减少课程总学分课时量的基础上,排课时将理论课教学时间少排1个学分的课时量,少排的1个学分课时量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课时。自学内容有了课时的保障,学生就有充分的时间开展自主学习和研讨,保证了学习效果。

  以观摩教学为平台,展示教学效果。自主学习完成后,教师安排观摩课程作为展示学习效果的平台。自学小组的代表们纷纷走上讲台,以ppt、板书、视频等多种方式分享学习成果,回答同学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教师成了“挑剔的听众”、“讨论参与者”和“点评人”。

  有制度保障、有时间保证、有展示平台的自主学习充分激发了学生了学习积极性。只有学生对学习有热情、有兴趣,优良的学风才有坚实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