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政治理论学习系列报道七】分享学习体会 讨论办学思路

作者:李莉 赵璐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4-28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按照学校政治理论学习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学习计划,我院全体教职工在书院一层会议室开展集体政治理论学习。

  学院辅导员韩瑞老师对参加创新国际教育论坛学习情况作了总结汇报。此次学习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带队,于本月20日-21日赴上海参加由上海大学和智慧树网共同主办、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创新国际教育论坛。

  韩瑞总结了学习概况。详细介绍了在上海纽约大学的参访情况,包括上海纽约大学的物理空间、招生特色、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四个层次。结合学习内容,提出上海财经大学暑期“匡时创业班”对我院建设的借鉴意义,并对创新思维的源泉、创新创业课程模块的分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学院全体教职工就韩瑞老师汇报内容,结合学院办学情况与工作实际展开研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兄弟院校的办学特色与学生培养模式有很强的借鉴性,但是针对我院“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暴露的个别问题还应提出符合我院院情的有效方案。

  李海华书记表示,上海纽约大学的“小规模,精英化”的办学理念、采用文理科通识教育的办学模式与我院不谋而合,而在课程考核与实践规范方面我院还有待进一步落细做实。同时在如何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院在实施监管和指导方面应如何把握“度”等问题,希望后期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调研提出可行性办法与思路。

  学院欧文军院长就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重申两个意识的重要性,一是“规矩意识”、二是“追求卓越的意识”,同时要从新生开始督促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院党支副书记裴志超则通过国内知名院校的办学经验强调建立创新创业长效机制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学院辅导员王妍稳就目前个别学生学习动力不足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就相关制度的出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