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西安交大马晓龙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申振通 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5-03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前沿学科技术研究所马晓龙教授在创新学院一楼多媒体教室为我院全体师生作题为“Biomimetics in tissue engineering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的学术报告。创新学院王小平副院长致欢迎词并主持报告会。

  围绕着沿学科技术研究所的概况、研究团队当下的工作、组织工程研究等方面,马教授展开此次报告。马教授带领同学们分析了该研究的发展历程:从最初患者因意外失去器官的现象,到移植技术的发展,以及对器官来源的深入思考......尤其是当提及材料在组织工程中的创新应用,更是向同学们展示出组织工程的光明前景。

  谈及组织工程研究工作,马教授追忆了当时开始研究上该方向的背景,并分享了早期做研究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形象再现当初从事该领域科学工作者的心路历程,并阐述组织工程研究的重要意义。针对“组织工程”到“再生医学”的应用问题,马教授又详细分析了加快这一进程的思路,“按照科学发展的普遍规律,在面对患者失去器官的问题,我们创造了器官移植;器官来源的问题亟待解决,干细胞技术应运而生;而现在我们就地取材,用材料引导细胞生长,一步步完善其应用。”严谨的逻辑,细致的论述,令人叹为观止。

  会后,马教授耐心为同学们进行解答了学生提问,他希望同学们凭借对科学的喜爱与执着,在创新与创造的科研大道上砥砺前行。

  报告会期间,马晓龙教授、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行政副院长孟祥丽博士、学生事务主管高姝君老师,和我院欧文军院长还就拔尖人才培养做了研讨和交流。

  马晓龙教授—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领军教授,国际上最早开展组织工程支架研究的科学家之一,美国密歇根大学终身正教授。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Thomson Reuters(汤森路透)公布了全球顶尖百名材料学家(TOP 100 Materials Scientists,2000-2010)名单,马晓龙教授排名第76位。

西安交通大学前沿学科技术研究所马晓龙教授在创新学院作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前沿学科技术研究所马晓龙教授在创新学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