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对话于中兴——右任书院院长于中兴博士为书院学子做题为“创新”报告

作者:何知非 赵璐 图\何知非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下午,右任书院院长于中兴博士、荣誉院长于子桥教授及家人与书院学子在创新实验学院多媒体教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分享经历话创新

  于中兴博士围绕“创新”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阐述了自己对“创新”一词的理解及创新的重要性,从驱动力、工具及进程三个角度讲解了如何创新。他认为,想要创新必须看准形势、找对路子、掌握技术并加以应用。最后,他强调大学生应该有创新意识和思维,这样才能把握各种机遇,应对多方挑战。

答疑解惑乐交流

  交流环节气氛非常热烈,对于大家提出的政治、历史和学习等方面的问题,于中兴博士从自己的经历见闻着眼给予了详细解答。在被问到大学生如何创新,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谈到,自己主修化学专业,但有很多非化学专业的好朋友,他们时常交流,因而他的思维方式也趋于多元化,容易产生新的想法。对于这个问题,于子桥教授夫人张品丝女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大学生应当善用资源,尤其是网络资源,来开拓眼界、丰富见闻,厚积才能薄发。

  于中兴博士是美籍华人,不同的文化缔造出不同的视角,因而有学生希望他从自己的角度来指出目前中国大学生身上存在的弊端。他认为,中国学生身上缺少追求兴趣并为此承担风险的勇气,常常听从安排而非自我规划。认清自己的兴趣,坚持走下去,是非常重要的。

寄语当代大学生

  于中兴博士说,如果可以给他重读大学的机会,他一定会抓紧机会,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不是让其他人来为自己规划。兴趣能为人提供持久动力。同学们应当认识到它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兴趣与爱好进行规划,不惧风浪,勇往直前。

  这次活动不仅能够丰富同学们的见闻,拓宽视野和思维,也为创新学子的创新之路指出方向。同时,于中兴自身的经历也将极大地鼓励同学们在逐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不惧困难,做知行卓越,握瑾怀瑜的右任人。


于中兴博士作报告

深入交流
深入交流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