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右任书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赵璐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6日上午,右任书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右任书院副理事长吕卫东、右任书院理事会成员、右任书院院长于中兴及其他理事会成员参会。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右任书院理事会成员李海华主持了此次会议。右任书院执行院长欧文军对书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汇报,于中兴院长对书院的工作表示全力支持,理事会成员分别对书院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进行了讨论。

  欧文军院长首先谈到了右任书院的宗旨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新思想和新途径。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环境,并为学生展开跨学科交流提供优良的平台,通过“师生共进”的形式进行书院的教育探索与实践工作,始终坚持以学风建设为导向,注重兴趣培养,达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目的。在书院全面发展的同时,书院的建设尚存在人员编制短缺、统筹管理部门缺乏等问题待解决。针对学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欧院长指出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是创新教育理念的更新、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德育体系的构建。

  于中兴院长首先对自己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父亲于子桥和曾祖父于右任对学校及学院所做的工作与贡献感到十分荣幸,同时对能继续家庭的传统担任右任书院的院长表示十分感谢。通过了解和接触我校,丰富的文化、深厚的底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他表示在未来将继续给予对学院发展与工作的全力支持。

  理事会成员就书院工作开展深入讨论。

  学生工作处处长王文博老师谈到,书院要积极打造“第二课堂”教育平台,为学生素质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建议书院设立工作委员会以便于明确职责开展工作。并且应尽量提升食品学院与葡萄酒学院对于右任书院的归属感,以便于理顺工作关系。

  团委书记曹军会老师认为对学生的管理需要实现专业学院管理模式向书院管理模式的转变,真正实现书院集合体,而非学院集合体。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老师首先表示对学校建立书院让学生有机会进入到书院的学习生活方式的感谢,并提出为让书院有多的活动空间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应该加大经费投入启动书院新楼建设的建议。

  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老师谈到了书院在协同育人和管理上还存在问题,思政教育仍以学院为主,需要把重心转移到书院。此外,院的工作不仅仅需要人文老师参与,一些自然科学专业老师也应该为书院学生的培养做出贡献。同时胡老师对书院成立自律委员会表示的赞可并希望可以发挥作用,在学风管理上探索新途径。

  后勤管理处处长戴军老师也表示书院的工作取得的很多成绩,同时指出书院的活动空间还不足以满足各种活动的需要,需要重新设计空间便于发展。

  组织部部长郑英宁老师指出书院的发展仍处于边试水边理顺的阶段,建立理事会章程、打造适合我校模式的书院建设与发展的特色理念、拿出学生管理过渡性办法等事务迫在眉睫。

  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成员、创新实验学院和葡萄酒学院学生会主席分别谈到书院为学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并表示书院中学生会部分职能需要构成联系机制并加强学生自律委员会的建设。指出要加强书院自律委员会的整合,并希望能扩大书院空间保证学生都生活在一起,增强归属感。

  学校副书记吕卫东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于中兴先生接任书院院长表示了感谢。并肯定各部门同志对书院所开展的工作做出的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风尚,提供了新格局和信息路。希望对书院的进一步发展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进行深刻的思考。要对书院各部门各项工作有准确的定位并思考如何解决矛盾以及打破固化的体制。同时他还强调了部门协同发挥好理事会作用的重要性,积极研究解决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要全力支持于中兴院长工作,利用独特作用统筹更多资源扩大办学影响保证书院的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