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支持、引导、激励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作者:李绍军 卫亚红 肖亮  来源:创新学院 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17-07-12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在创新实验学院承担教学任务的任教教师教学水平,学院设立了教学质量工程专项,支持、引导、激励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学院积极与各985兄弟院校的教学发展中心保持联系,促进交流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2017年7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办了第二届教与学学术年会,大会及论坛主题是“教学学术: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创新学院积极响应,选派卫亚红、李绍军、肖亮三名教学约定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学术年会。

  教学学术作为教学研究和教学发展工作高层次的追求,近年来在国内外引起了较高的重视。此次年会邀请了西伦敦大学副校长 Joëlle Fanghanel 教授,东密西根大学 Jeffrey L. Bernstein 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董占海教授作大会报告,同时邀请国内多位 CSSCI 来源期刊主编主持一线教师的教学研究报告分会场活动,为参会者搭建教学学术交流平台。

  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主持,上午的大会会议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姜斯宪书记致辞。在致辞中姜书记明确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基本功能,在教学中的探究、整合、应用都属于高校教育的学术,而教学学术是对大学最重要使命命题——如何培养人才这一命题的回答。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中,要把握好教学和科研的平衡。其中贯彻“教学就是学术”的理念,是实现高校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思维一体培养目标的根本保证。

  大会的报告分三场,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教学学术的定义、理论发展、应用与实践展开了论述。Fanghanel 教授的报告是“教学学术的定义与应用:挑战与机遇”, Bernstein 教授做了题为“教学学术:要求与反馈”的大会报告,董占海教授作了题为“促进大学物理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验检验”的报告。下午的分会场报告也精彩纷呈,具体议题包括:1. 工科学生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与探索;2. 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3. 评价策略的实践与探索;4. 注重学习效果的教学实践与探索;5. 多样化教学设计的尝试与探索。

  肖亮老师是我校陕西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获奖者,在会议结束的时候他谈到:“从事高校理科教学工作近二十年来,我看到学校的大部分同事都认为做自然科学研究实验,发研究论文才是做学术,教学工作也很难作职称评定的主要标准。直到这次参加上海交大的第二届教学年会,会议的主题是教学学术。原来教学也是一种学术。”李绍军老师重点关注了如何将教与学中发现的问题上升到学术层面这一问题,通过大会了解了教与学的学术发展历程及主要学术思想、研究方法、成果实现途径。两位参会教师表示: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在大学意识中存在着“教学非学术”、“科研即学术”的观念,在大学的教学过程中,大学教师的教学往往仅被视为是一种知识的传授,其教学相长、创造与拓展知识的功能与过程往往被忽视。其实,大学教师的教学不仅仅是一个对学生培养的过程,同时也是教师发挥教学主动性、创造性与研究性的过程。教师教学中知识的积累、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方式的呈现等方面无不体现出教师教学的学术性特征。可以说,推动知识的传播与应用也是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学术不仅仅停留于发现,传递与应用也是学术生命价值的重要体现。所以大学教学的过程也是一种教学学术的过程。卫亚红老师重点关注了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比如“微生物学实验”慕课制作与教学应用。她体会到在线学习和传统学校教育两者之间的相互结合,是当今高等教育领域内一个毋庸置疑的必然发展趋势。“MOOC”把传统的实验课程与网络学习相连接,使实验课程的教学形式发生巨大变化;利用网站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生的学习效果会有很大提高。这对她尝试开展实验教学与“MOOC”最合适的契合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启发。另外,在我国大学教育体系中引入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法对大学教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发挥两种教学法优点,促使教育效果更为贴近教育理念,在学科知识教育、能力素养培养与情感社交培育三方面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是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专著于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弘扬优良的教学文化,探究科学的教学规律,搭建温馨的交流平台。该中心2016年举办了校内教学学术年会,反响较大,因此于2017年举办的第二届教学学术年会面向全国开展。我校创新学院将陆续推出更多新的举措,进一步提升创新学院教学学术水平。

  

会议现场合影
会议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