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访出师生真情意,架起家校连心桥

作者:张瀚文 图\申振通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家访活动是为学生构建良好成长平台的重要依据,创新实验学院的老师们通过面对面地深入交流,了解到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情况,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基础;同时,鼓励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今年暑期,学院以地域为标准化分三支队伍开展家访活动,以把“关爱学生”的工作精细化做到“家”为指导思想,着力将对象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学生家庭等重点学生群体中来。

  “在大学读书一个月要花多少钱?”“学校里有没有助学贷款?”“这个专业好就业吗?”“大学里学习氛围到底怎么样?”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辅导员张瀚文开启了陕西省内的家访活动,先后走访渭南和宝鸡地区。李海华书记还针对学生和家长的疑惑,一一作了解答。走访前,两位老师对于走访目的、走访形式和谈话内容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力求做到“精准”家访:对家庭贫困的学生,要侧重向家长介绍学校发放奖助学金和贷款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学业落后学生,要偏向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建立起互帮互助的新模式;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要集中于了解学生的真实内心世界,与家长建立好沟通的桥梁。

  “真想不到,大学老师也家访,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一位家长激动地表示,裴志超副书记在河南地区展开家访活动。走访中,裴志超副书记细致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从学生最真实的生活情况入手,切实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四困生”帮扶工作。同时,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帮扶政策,让家长们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重点和特点,并且鼓励学生们要自强不息,克服困难,好好学习,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和社会。

  在河北进行家访的尹博彦老师感触良多,“直到近距离接触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才真正认识到,家访或者是说深入进行学生工作的重要性。直观地感受家长的期望,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发觉任重而道远。家访活动,不仅体现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创新实验学院学院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学生管理理念,更重要的是可以进一步促成学生的成长父母不再缺席,未来的征途亦更加顺畅。”

  未来,创新实验学院将长期坚持此项活动,在做好保障性资助和帮扶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全方位育人体系,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和系统化水平。


认真聆听 悉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