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

作者:李绍军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第十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于11月17日至19日在福建省福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主办,福州大学承办。我院原院长欧文军、副院长王小平、任课教师耿会玲、张涛、郑立飞、李绍军等一行6人参会。

  本届论坛以“一流本科教学:课程、师生、方法”为主题,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千余名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等领导出席会议,与全国高等教育领域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一流本科教学并聚焦课程及教学方法改革。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题为《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报告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整体上已经进入世界中上水平,但仍需要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实践过程中认真做好引领、促进公平、优化结构、推动融合、鼓励创新、倡导质量文化等六方面的重点工作。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一流大学是目标,一流学科是条件,一流本科是根本,一流专业是基础,要做好“四个一流”的统筹。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但我国高等学校传统课堂教学短板仍然明显,教育部将以认定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契机,以全面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为抓手,以教育技术现代化助推高等教育现代化,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掀起一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和教学变革,实现高等教育发展的“变轨超车”。

  主题报告结束后,根据不同内容分成三个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的骨干教师在论坛上分享了多年来各自的教学实践、教改成果和探索思路。我院参会老师表示参加这次会议受益良多,将高等教育的聚焦再次回归到课堂是非常重要的,学院将抓住了一流本科教学这个关键,进一步为第一线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支持教师在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化学与药学学院的耿会玲老师表示,一流本科教育是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基石,而一流课堂是贯彻落实一流本科教育的关键,广大教师则是一流课堂的践行者。因此,教师应该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上好每一节课,讲清每一个知识点,关爱每一位学生,促使他们不断进步,早日成才。

我院任课教师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
我院任课教师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