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理论学习常抓不懈 凝心聚力谋划新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系列报道(一)

作者:李莉  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在全面实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之际,创新实验学院全体教职工于1月3日下午在书院一层会议室围绕“着力促进一流本科教育 成就卓越农林人才”的主题,学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撰写的题为“一流本科 一流专业 一流人才”(中国大学教学 2017年第11期)的文章。本次学习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主持并领学。

  文章分别从高等教育的新形势、高等教育的重点任务、本科教学的“喜”与“忧”和本科教学的“变轨超车”计划四个方面阐述了高等教育的新时代背景、重点任务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学院全体职工就所学内容展开了理念的探讨与实践的交流,为学院本科教学出谋献策,助力本科教育的质量提升。大家普遍反映在新时代,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打破学科中心禁锢,瞄准学生中心教学

  国内高等教育虽然还存在以学科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残余,但是已经提出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发展理念”,标志着开始与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学生中心”的本科教学发展理念与发展标准同频共振,“学生中心”的发展理念开始成为高校教育界的共识,也成为我院着力打造一流课堂的现行标准。

秉持理想信念,坚持四个回归

  要倡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回归常识是深化高校教学改革的控扼之要,回归本分是高等教育基本运行规律的不易之典,回归初心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点题之论,回归梦想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常怀敬畏之心,守好三尺讲台,这不仅是实现自我理想的必经之路,更是实现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艰巨使命。

坚持育人理念,“双向”思政齐助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高等教育的天职是教书育人,是人才培养,不是科学研究、不是社会服务、也不是文化传承创新。育人,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品格,使学生德才兼备。这与我院一贯的教育理念是完全契合的,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接下来要在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的“双向”配合方面努力,使所有课程都能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功能,所有课程都要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同时,学院计划邀请更多学科界的大师,为学生提供开阔的学术视野的同时,也能因独特的个人魅力来影响学生的三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李书记重申了哈佛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哈瑞•刘易斯在《失去灵魂的卓越》中所指出的,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失去了灵魂的卓越!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学科”是忘记了根本的一流!她强调,要牢记大学的使命,要使大学真正回归本科教育。我院作为教学组织单位,要从教师、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等几个方面合力践行本科卓越、教学卓越、人才卓越理念。

  令人鼓舞的是,教育部将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其中包括“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学院秉承“知行卓越”,着力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努力以现代生物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目前以取得一定成效。相信在将来一定可以沐着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春风,继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