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2018年我院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体学习—感悟新时代大国外交特色

作者:李莉  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4-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院全体教职工于4月18日下午在书院一层会议室开展了专题学习—观看视频《大国外交》。此次学习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主持。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创造国内发展新环境,坚定国民四个自信

在世界风云变幻、科技飞速发展、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多元文化碰撞交流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紧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国内体制改革,培育技术竞争新优势,创造性地规划了未来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增长方式。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外交原则,始终为稳定世界秩序贡献着自己的智慧,而这一切又为中国的迅猛发展提供了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每一个中国人,将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当国民走出国门,也会感受到祖国时时刻刻强大而有力的安全护航。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助力周边国家大发展,推动国际矛盾速融化。

2013年中国发出 “一带一路”宏伟设想和合作倡议,世界各国伙伴表示欢迎并纷纷加入。由倡议到落实的“一带一路”成为新时期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平台与新机遇。它不仅为中国经济腾飞再造机遇,也使其他国家能够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从此斯里兰卡的科伦波港口城成为“印度洋上的浦东”,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变成财富之门,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内运输摆脱绕道他国的窘境,老挝人民搭乘中国铁路走出国门……中国外交,以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在世界舞台发出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

  面对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的崛起将打破“修昔底德” 陷阱,始终向世界阐释和平的内核,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更有成效、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