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赴中国农业大学调研理科试验班人才培养工作

作者:王小平 刘斌哲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借鉴国内同类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2018年5月31日,我院副院长刘天军、王小平、辅导员苗雨阳、教学干事刘斌哲一行四人赴中国农业大学调研理科试验班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理科试验班成立于2003年,分为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两个方向。试验班按照“低年级主要进行通识教育和基础教育,以扩大学生知识面和调动学习兴趣为主要目的;高年级在自由选择专业方向的基础上,进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以培养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为主要目的”的基本思路,造就基础知识宽厚、创新意识强烈、科研素质高、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为学生在完成本科教育后能继续深造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5月31日上午,学院一行4人与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立忠、谭豫之、林涵及信电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付立忠副处长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理科试验班的培养模式、管理体制、选拔分流、导师制、国际交流、奖助学金评定、学生日常管理等情况。双方就发展思路、模式创新、教学运行与管理、课程设置等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交流大家取得了共识,要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必须适应新的形势,把改革的重点放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与质量上,以学生的发展为本,通过导师和学科吸引优质生源,激励学生个性发展。

  31日下午,我院与生物学院副院长何群、教学办老师及班主任进行了座谈。何群副院长介绍了理科试验班(生命科学)的基本情况、办学规模、培养方案、教师选聘、专业分流、科创训练等。双方就办学特色、选拔机制、教学方法与手段、学生发展深造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造就基础知识宽厚、创新意识强烈、科研素质好的优秀人才。

  本次调研紧扣学院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新问题,通过交流学习,收获颇丰。学院今后将继续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完善和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在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调研


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