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创新实验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作者: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

  创新实验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公开发表论文共计33篇,其中,公开发表SCI文章23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公开发表中文期刊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已录用论文2篇(SCI文章1篇,中文期刊论文1篇);另有5篇论文已经投稿。

  我院李洁同学作为我校2018届“十佳毕业生”,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论文3篇,中文期刊论文1篇),个人累计影响因子7.0。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学院近年来在教育教学领域持续推进,不懈努力的结果。学院按照“培养模式改革的实验区、教师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学生自主发展的新天地”的功能定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和教学科研实践平台,不断优化“2+X”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实行全程化的科研训练体系,为优秀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优化“2+X”培养模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在前两年学科通识教育和学科大类教育基础上加强专业教育,做实学生个性化选择和“X”培养阶段,在满足学生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意愿的同时,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升人才培养综合素质,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优化了课程结构。通过“教学约定”、“小班授课”、“导师制”、“自主选课选专业”,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做细“个性化”培养过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改革创新、突出特色、强化个性、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潜力,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导师,以导师制和个性化选课为抓手,针对每一个学生打造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落实“个性化”培养环节,为学生学习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

做精“全程化”科研训练体系,打造优质科研人才预备军。

  我院一直将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制定了《创新实验学院本科生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考核办法》,形成了“自主实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科研训练”三位一体渐进式、全程化的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体系。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给每位学生生配备导师,导师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三年级末对学生进行科研与创新能力考评,将考评成绩纳入到学生学业考核当中,同时也是推免研究生的必要条件。聘请国外大学教授为学生开设了《科研方法与写作》课程,鼓励学生在项目研究的基础上发表学术论文。抓严抓实科研训练关键环节,在立项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环节每位学生都要参加汇报答辩,着力培养科研兴趣,充分发掘学生潜力,确保每一名学生真学习、真实践、真提高。通过全程化的科研训练,使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完成有机结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分析问题能力,学生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人才培养整体成效显著

  经统计: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为97.1%,大学英语六级通过率为75.6%。平级学分成绩80分以上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83%。参加创新学院全程化的科研训练的学生为16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94%。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72人,其中70人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55人在国内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7人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皇后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继续深造,学生读研率为76.74%。

  培养成效不仅在我院本科毕业生中表现突出,经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成效凸显。经统计,2016年我校10篇优秀博士论文中,有2篇来自创新学院的本硕博连读学生;2017年我校10篇优秀博士论文中,有4篇来自创新学院的本硕博连读学生;2018年我校20篇优秀博士论文中,有7篇来自创新学院的本硕博连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