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十年创新谱华章,不忘初心再起航

作者: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目标。9月28日下午,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412会议室召开了创新实验学院成立十周年本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座谈会。会议由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主持。学校常务副书记赵忠、副校长陈玉林,学院历任领导王国栋、陈遇春、欧文军、王军、曲云峰、裴志超、沈仲勋等以及创新实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座谈会。

  刘天军副院长以“十年创新谱华章,不忘初心再起航”为题对创新实验学院十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对学院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效进行了总结,对学院目前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

  创新实验学院成立于2008年,多年来坚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验区、教师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学生自主发展的新天地”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体制、新模式、新机制和新方法,实现了全校教学改革创新的示范引领。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学校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推广到所有本科专业;教学约定制、国际化课程引入制、本科生导师制、科研训练制等直接带动各类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自主分流与选择机制及个性化培养经验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项目8个专业得到有效应用;构建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相关改革措施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同和借鉴;培养了一批基础知识扎实、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品德高尚的优秀学生,有力的支撑了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农林学科领域的学术精英奠定了基础。

  对照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创新实验学院在今后的工作设想中提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高质量人才培养,探索学科建设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融通机制,精准推进多元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筑以优势学科群为支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输送优质生源,为“双一流”整体目标实现奠定基础。

  陈玉林副校长对创新实验学院十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陈玉林副校长结合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三学期制、全英文暑期课程、双语课程、海外访学、激发任课老师的教改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对创新实验学院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陈玉林副校长指出,在学校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新形势和背景下,创新实验学院要不断总结经验,坚持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的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参会的学院历任领导结合自己在创新实验学院工作的经历,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采取的措施及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学院的办学思路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常务副书记赵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学校会坚定不移的支持创新实验学院的发展,创新实验学院要抓住机遇、提前谋划,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历史站位,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办学模式,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创新实验学院成立十周年本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座谈会
创新实验学院成立十周年本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