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右任书院第五届创新训练项目Poster展示与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钟璐颖 张钰嘉 黄一驹 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交流表达能力,拓展学生学术研究视野,营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11月18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创新实验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创新训练项目Poster展交流与竞赛活动在右任书院文化广场举行。创新实验学院副院长王小平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教务处副处长潘瑞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大赛是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一个重要展示,希望同学们以创新的思维和大胆实践的勇气,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拔尖创新型人才。接着,教师代表张林生教授围绕动手能力、团队意识、相互学习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创新实验学院副院长刘天军从参赛规模、题目选择、研究内容、学科交叉程度四个方面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特色和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随后,本次Poster展示与竞赛活动正式开始。

继往开来,再创新优

  科研项目学术海报(Poster)是展示科研成果的重要形式,是学术界通行的重要交流载体和科研交流方式。目前,Poster展示与竞赛活动自2014年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这一活动极大地锻炼了学生运用学术语言展示实验成果、表达研究思路的能力,加强了学术交流,自举办以来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自十月开始筹办,经各学院项目负责人申请,共有81个项目参赛。经评审专家初评,确定由创新、食品、葡酒、动医、动科、林学、人文等12个学院的44个项目进入决赛,入围决赛的作品以poster形式进行现场集中展示。参赛的项目组同学站在各自的展板旁,针对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现阶段取得成果等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来自各院系的11名专家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评委在听取汇报的同时,也为参赛同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名师寄语,交流提升


  来自生命学院的张林生教授表示:“参加Poster展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学生科研动手能力、时间安排能力、总结概括能力的机会,从选题到成果总结都需要团队自主完成。硕士、博士的研究也是这样一个过程,只是他们的研究会更深入一些。既然学校、学院已经给予广大学生参加科研的机会,学生们就该牢牢抓住。同学们应当主动寻找并抓住机会,锻炼实验动手能力,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赛同学王艺霖表示:“Poster展示与竞赛是一个相互交流分享的活动,此项活动在同学和同学、同学和老师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分享现阶段的实验得到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自我和其他参赛者都是思路上的开阔。”

  参赛同学李振强也谈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大学生活,也锻炼了同学们的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对今后的学习和科研都有很好的激励作用和启发作用。”

  参赛同学宋翰雄表示:“要敢于探索、勇于尝试。尝试很重要,无论是学习还是做科研,只有实践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合适,本次Poster展给了广大学生这样一个展示实践成果的机会。”

总结提升,再续华章


  创新学院副院长王小平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谈到:" Poster展示与竞赛活动的目的是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训练,掌握科研基本方法,为后续进入研究生阶段深入学习打好坚实基础。与前四届Poster展相比,此次活动吸引了更多来自不同学院学生的参与,而且学生们的研究热情、高度、深度、广度都有所提升。作为创新实验学院的学生,更应利用好这样的平台, 借助自主实验、科研创新项目、导师指导,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科研基本能力,掌握科研基本方法。希望Poster展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重要的作用!"

  Poster展示与竞赛活动能够促进各学院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科研交流,引导大学生关注学科前沿,拓展学生们的科研视野,激发他们的科创热情,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性、探索性和协作性精神,增强学生的科研实践素养和科研基本能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副处长潘瑞讲话
教务处副处长潘瑞讲话


生命学院张林生教授讲话

学生讲解1
学生讲解

学生讲解2
学生讲解

学生讲解3
学生讲解

老师点评
老师点评

学生观摩交流学习1
学生观摩交流学习

学生观摩交流学习2
学生观摩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