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创新学院国学讲堂系列报告会之二

——在农业历史中溯源中华文化

作者:赵轩 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3-15  浏览次数:

  为培养“三农”情怀,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我院学生学习中华文化、了解农业历史,3月14日,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受邀于创新实验学院一层多媒体教室开展国学讲堂系列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围绕“在农业历史中溯源中华文化”主题,引导我院2017级同学探索农业历史与中华文化。

  报告会伊始,樊教授围绕“五千年来中华文明没有中断”的原因邀同学们再次观看央视《开讲啦》节目。接着,樊教授就节目中提及的“独具的自然禀赋”和“智慧的生存理念”做进一步的阐述。针对“独具的自然禀赋”,樊教授在“河流走向”基础上进一步谈及中纬度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农业类型、西高东低的地势和雨热同期的气候四方面因素对于中华文化和农业历史的影响。针对“智慧的生存理念”,樊教授将中西农业文明进行对比,表示西方走了一条科学的道路,而我国则走了一条理学的道路,进一步揭示了古代农民的智慧对于我国农业发展的巨大作用。樊教授借助阴阳历、二十四节气等具体丰富的例证进行详细的阐述,深刻地揭示了历史与文化的关系。

  樊志民,现任我校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历史组评审专家、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曾受邀参加央视《开讲啦》节目,带领观众解锁“中华五千年文明未曾中断的密码”。

  农业作为必不可少的基础产业,对于国家社会的发展不可或缺。本次国学讲堂报告会带领同学们领略农业历史,详谈中国文化,增强了自身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思想导向。

樊志民教授作报告
樊志民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