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水土保持与植被恢复—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学术思想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1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水土保持与植被恢复—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报告人:张信宝  研究员

  报告时间:3月21日下午3:00-5:30

  报告地点:水土保持研究所办公楼2楼报告厅(东头)

  报告人简介:
  男,二级研究员,长期从事山地侵蚀、脆弱生态环境及其整治研究 。现任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顾问;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保学会小流域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先后主持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原子能委员会项目等10余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被引用200余次;主编和合编专著4部,专利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一次,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一次。四川省首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992年享受国家政府津贴,2007年起任国际大陆侵蚀委员会副主席。

  回首40余年的科研工作,“东洋西洋,执著中华;黄土红土,潇洒人生”。涉足的地域广:黄土高原、青藏高原、云贵高原、横断山地,干热河谷、四川盆地、三峡库区;研究的领域宽:滑坡泥石流,核示踪,土壤侵蚀,河流泥沙,地貌演化,喀斯特,生态环境和水土保持等。除1983—1986年期间在新西兰森林研究所从事土流研究外,后来还行游了五大洲的20余个国家和地区。他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往往有独到的见解,在所涉足的领域,均有所发现,有所建树。退休后,他精心回味自己几十年来的科研历程,把一个个科研故事记录下来,这其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旨在阐明“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以启迪大学生、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的思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