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创新学院积极开展网上授课,确保学生按时“开学”
创新学院积极开展网上授课,确保学生按时“开学”

  为了做好战疫进行时“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延迟开学时间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创新实验学院认真执行学校相关决定,主动配合各开课学院,努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2月17日按时实现网上开课,保证学生在家在线学习,确保学习质量。

  具体措施抓落实,开课准备做到位。在正式线上开课前,学院协助任课老师建立QQ学习群,核对选课名单,督促每名选课的学生特别是重修学生及时加群,并协助利用慕课平台授课的任课老师,确保完成每位学生注册和认证。学院认真核对并与任课老师或相关学院教学办主动联系,反复确认,按时编制完成在线授课课程表。任课老师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开课前进行了在线试讲,通过直播演练,让每位学生都熟练掌握了在线学习或与老师互动的具体操作方法。

  本次开设的在线课程共22门,共计36位任课老师,老师分别来自生命学院、化药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农学院、外语系、机电学院、马克思学院、理学院、经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11个开课院系。主要利用中国大学生慕课、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圣智学习、学习强国、超星尔雅、智慧树、爱课程、雨课堂、腾讯会议、QQ在线直播等多种平台,成功开展网上教学。

  网络教学不停课,在线学习不延误。第一周在线授课共计20门,其中大一开课10门,大二7门,大三3门。每天的上课时间严格按照课表执行,学生进行线上签到;授课方式以提前观看视频、直播、结合PPT直播或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为主;老师提前上传视频,学生提前观看,上课的时候,通过直播可以用大量时间讲解重点难点;在线向学生提问,学生连接麦克风回答,老师现场答疑;课后布置作业,学生以照片的方式将作业发到QQ学习群中,老师将批阅意见回复在群里。

  老师在每次下课后,还进行在线学习调查,学生参与度也很高。通过第1周的教学反馈,生命学院李绍军老师在线调查结果显示,7%的学生反馈非常流畅,80%的学生反馈总体流畅,12%学生反馈有时会出现卡顿现象。信息工程学院孙健敏老师在线调查显示,对于当前的学习方式,18.8%的学生能很好适应,59.3%的能够适应,18.8%的基本适应,3.1%的不适应。

  为了做好我院2016级校内推免研究生在大四阶段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工作,在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学院提前为学生申请研究生临时学号,督促学生及时联系研究生导师,做好课程修读计划,加强学生学业管理。目前,我院26名校内推免研究生均已通过网上选课,选定本学期相关课程,即将开始在线学习。

  教师教学有担当,课内课外保质量。一周的网络在线教学顺利结束,本科教学经住了考验。从教学反馈看,教学顺利有序,教师的态度和责任心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反映出我们教师的初心与育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也反映出我们教学队伍的担当和能力。在开课期间,学院每天进行开课老师回访,做细在线授课情况调查,听取老师的改进意见、建议和存在问题,主动为任课老师提供教学服务。学院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确保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不打折扣。通过在线签到或与老师联系,发现极个别学生没有参加在线学习或按时完成作业,学院迅速联系学生本人,督促其按时上课,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目前有些课的课后作业是制图或计算题,例如生命学院侯文洁老师代的《工程制图》、冯吉利老师代的《化工原理》,学生只能手写完成后拍照提交,学生提交在QQ群里,也为老师批改增加难度,不管是对作业图片进行编辑,还是回复准确的文字批语,相比常规都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但老师以极大的耐心和责任感克服各种困难,一一批改。对于很多同学作业中出现的相同问题,老师在QQ群里统一回复,同学们可以相互看到作业,也能看到老师的每一个批阅,学生借助在线学习平台,加强了主动学习和互动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