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赴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调研

作者:赵璐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紧跟计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深入推进,将主题教育各项环节抓严抓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拔尖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深入学习,充分研讨,结合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农林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人才培养过程、党员教育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教育等内容开展全面深入调研。全体党员按照要求对照党章党规、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有关规定,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通过这一过程,创新实验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向更高水平大学学习,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突破改革瓶颈的愿望更加迫切。2019年是创新实验学院发展历程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学院招生规模由原来每年100人扩大到280人,招生类别由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扩展至生物科学类(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农业工程类(卓越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工商管理类(卓越班)五大类别,同时伴随学生分流管理模式的重大调整,学院面临的改革创新任务更加艰巨,在培养方案设计、学生管理对接、学生党员发展等方面遇到一些瓶颈性问题。

  为破解学院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瓶颈问题,我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带队一行6人于11月8日赴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进行调研,深入学习借鉴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教育理念、培养模式,特别是日常管理中的具体做法,进一步开阔改革思路,寻找答案,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此次调研主要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对钱学森学(书)院的考核体系;学(书)院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及运行机制;学(书)院基本运行经费的来源及使用;学生培养模式、学科大类分流选拔、专业选择、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体系;学生党员发展及学生日常管理;本科生奖励、资助等机制以及本科生推免攻读学位机制等几个方面的管理模式。调研座谈会结束后,全体同志参观了钱学森学院办学物理空间和文化展示墙。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学院前身为原教务处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学院以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钱学森名字命名,集全校优势教学资源,探索和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挥教学改革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将钱学森的教育思想进行了全面整理和系统性总结,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各环节。目前,从部分校友的发展现状及全校本科生综合成绩跟踪研究来看,钱学森学院的培养探索比较成功。以钱学森班为例,2007年创办以来培养了9届毕业生,共计408人。其中94%以上的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包括哈佛大学、MIT等世界一流名校。

  本次调研收获颇丰,启示深刻。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教育理念的革新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前提,二是优质资源整合是破解现有人才培养瓶颈问题的关键,三是强化课程体系的基础性和通识性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支撑。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挑战,学院必须重新定位发展目标和职能职权,明确工作重点,汇集更强力量推动拔尖人才教育教学改革。系统总结凝练农林类拔尖人才教育思想,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右任书院职能,为学生成长成才设定更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搭建更丰富的实践平台。

71c68f643312498d8cf284e53b745bed.jpg
调研座谈会

27df13133539433dbbf2dc04f1861cb2.jpg
在钱学森学院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