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基因的‘存、读、写’与未来农业”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因的“存、读、写”与未来农业

  报 告 人:徐讯

  时    间:2019年3月30日(周六)下午3:00

  地    点: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

  报告摘要:
  近十年来,高通量测序、基因合成与编辑技术快速突破,使得整个生物学研究的平台和规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数据和智能化已经成为生命科技发展的趋势。基因大数据研究已经在动植物研究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基于国家基因库的平台和最近发起的“地球数字化”项目,可以在“存、读、写”三个层面开展动植物基因组研究:在搜集更多样本资源的基础上,建立高通量,低成本的样本保存平台,能够实现核酸、组织等各类样本的保存;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平台,结合长度长建库等技术,实现高效的基因组组装、重测序研究,能够快速地在各种动植物物种中开展大规模的基因组学研究,进而开展比较基因组、群体基因组研究,推动动植物进化、生态和农业等各个研究领域发展;利用高效的基因合成等技术开展验证以及应用,能够加速科学研究及其对应的产业应用。

  个人简介:
  徐讯,男,1984年生,博士,研究员。现担任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大集团执行董事、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技术委员会副主席(ISO/TC276),ISBER(国际生物及环境样本库协会)中国区主席、世界经济论坛未来理事会委员、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委员会(SAC/TC559)专家委员。

  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测序仪及相关技术开发,单细胞测序技术,以及测序技术在疾病和农业上的转化应用研究。曾担任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负责了国家基因库一期的建设和运营。组建了一只农业基因组研究团队,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农业种质资源多样性以及基因用于农作物改造等应用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带领团队进一步推动基因组在农业上的应用;主导了10KP项目,旨在10年内对万种植物进行基因组测序研究;参与了非洲孤儿作物项目,旨在利用尖端的基因组技术帮助当地农民进行精准育种。

  目前已发表在包括《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顶级科学杂志在内的SCI收录论文178篇,申请专利97项。主持或参与多项重大项目,包括国家863测序仪开发项目、发改委产业集聚项目等。曾荣获“科技部大挑战青年科学家”、“鹏城杰出人才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