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报道之一:通过解读高水平科研论文,进行本科专业课教学
来源:教务办        作者:党瑞华 马川        发布时间:2012-11-20
  2012年11月12日晚,生命创新111、 112、113班选修动物遗传学的同学,由任课老师动物科技学院党瑞华博士组织和指导,在新理科大楼B414遗传互动实验室,开展了新颖独特的教学活动,即以组建小团队方式,讲授与本课程相关的高水平英文论文。这种方式是党瑞华老师根据自己留学日本的经验,由国外引入,并首次在我校本科教学中进行应用。

  根据授课安排,选修该门课程的27名同学自由组合为4个小组,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和动物遗传相关的高水平论文。经过近两个月的前期准备,同学们集中进行了课堂展示。通过选择查阅论文,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锻炼的机会,包括文献检索能力,英文专业文献阅读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深化和拓展了课本知识,开拓了学生的眼界。

  论文讲读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小组同学通过幻灯片演示的方式,图文并茂、以最浅显易懂的方式为大家讲解自己选读的论文。第二个环节是提问环节,大家针对讲解内容中的问题进行提问。这次选读的文章分别来自nature、nature genetics、cell等知名刊物,包含知识内容丰富,有精子的体外发生、马毛色异常的遗传学解析、iPS细胞的制作等,其中iPS细胞的文章正是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山中伸弥的成名之作。

  这堂精彩的课堂是同学们充分准备的结果,很多内容都体现了学科的前沿水平,同学们通俗易懂的讲解,充分展现了学生们对于知识的获取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问和回答环节使得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批判思维和辩论技巧得以锻炼。这堂课以课题为中心,充分发挥了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以师生共同探索和共同发展的教学观念,促进了学生的自我发展、培养了学生自主创造的能力。


学生展示讲解高水平科研论文


 分组提问和讨论科研论文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