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09年第三学期教学座谈会
来源:教学办        作者:李蔚        发布时间:2009-09-22

  9月20日下午,为了总结第三学期教学经验,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学院召开了第三学期教学座谈会。赵忠常务副校长、相关学院指导教师和各学科大类学生代表,以及教务处、学生处、实验室管理处、校团委等部门领导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常务副院长陈遇春主持。

  会上,创新实验学院王军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第三学期的教学情况。按照学校的部署,创新实验学院三学期教学分为通识选修课教学(前2周)和实践环节(后3周)两个部分。通识选修课教学阶段学院开设了中西文化交流、美学概论等9门选修课,学生选择2-3门课程学习,实践分为工程训练、自主实验、社会实践和理想信念教育四个环节,其中食品工程大类30名学生参加了工程训练,204名同学在61位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2周左右的自主实验,40名学生党员和干部赴延安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所有同学按学校要求完成了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结合自己的选修课学习和实践环节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想。

  动科专业081班张恺阳同学说:“选修课的内容很好,美学概论能够提高我们的欣赏水平。学院有意识的把提高学生素质的课程放在第三学期也很好地补充了我们的知识结构。”
针对自主实验环节,同学们普遍表示通过在实验室和导师以及研究生的接触,感觉书本上的知识还远远不够,需要大量的查阅中文外文文献汲取知识、图书馆查阅文献也提高了自主学习的主动性,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启发了很多新的想法,学习也更加有动力了。

  许多学生通过实验实践形成了实验报告、调研报告以及论文;也提前经历了查找资料,检索文献、规范论文格式的过程,为今后科研打好了基础。食品工程专业081班吕洪亮同学说:“我在街头分发了140份问卷并收回,应用科学的方法进行了数据分析最终形成调研论文,把科研基本方法课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调研中,深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快乐。”

同时,通过自主实验也使同学们对严谨治学、吃苦耐劳的科研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和亲身的体会。植物科学专业083班胡文涛同学真切地说,“实验失败了就要重做,一个实验要做上很多遍,数据不是正态分布就是无效的。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植科081魏阔同学跟植保学院康振生教授进行了“小麦条锈菌感染水稻的观察与检测”实验,他深有感悟地说:“从康老师身上真正知道了志学严谨,吃苦耐劳精神的含义,磨练了我的意志。”

  各位参会老师也对创新实验学院实行第三学期教学以及学院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老师们普遍认为,创新实验学院的学生基础扎实,勤学好问、观察力和操作能力都比较强,具有较好的科研潜质。同时大家也指出,学校首次推行三学期教学制度,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相关措施配套、前期准备、学生知识储备,学生与教师的双向选择、自主实验与相应的科技创新项目结合等方面进一步改进。

  在听完学生和教师们的看法和建议后,相关处室的领导也一致表示今后将会大力支持第三学期的推行。实验室管理处牛立新处长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对第三学期的目标定位,并且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和规范化考核来保证顺利实施。学生处马建华处长建议以制度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以不同阶段的目标和要求来规范学生的三学期的学习活动,综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素质。校团委刘瑞明书记建议学院联合团委建立创新社团,调动学生自身的积极性,争取资源,自我管理,同时学校应加大科创项目的投入,为创新实验学院开辟绿色通道。教务处屈峰敏副处长也对照美国高校的教学活动组织,为进一步完善第三学期的阶段目标定位和不同年级的实践内容,以及利用校外高新企业资源开展三学期学生自主实践活动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常务副校长赵忠也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第三学期”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一种途径,是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保障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将长期坚持的政策。他希望创新实验学院学子要尽快从高中的传统学习方式方法中转换出来,在自主学习,自主实验,自主实践中培养想象力与创造力,教师们要充分利用创新实验学院这块试验田大力推动教改。他要求创新实验学院要认真总结第三学期教学试点经验,为进一步完善这项制度提出合理的建议,进一步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扎实工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不断努力。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