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学院开启学生体质健康新模式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马平军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0年是我国体育改革的重要一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理念,在全球面临“新冠”疫情防控风险挑战的特殊时期,创新实验学院立足时代需求,深化教学改革,实施了“野蛮体魄”工程,启动由体质测试中心主任马平军副教授主持,李向拓、王艳、王若璠、霍豪杰参与的“提升运动实践,强体健魄”教改项目,联合体育部率全国之先编制了“学生体质健康指导框架”(以下简称“框架”)。2020年10月,项目组为创新实验学院大一新生印发了《学生体质健康指导手册》295份,指导学生科学、有效的开展体质锻炼,帮助学生锤炼意志,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构建健康指导框架,明确体质健康内容

  “框架”引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标体系,从健康相关的技术、知识、体质健康成分、参与身体活动、个体责任与社会行为、价值观与倡导者、合理营养饮食、健康消费等8个主题领域和30个子领域全面、系统地展现体质健康内容体系,以期望学习结果描述的形式具体体现各领域内容的行为指向,回答“发展什么”、“如何发展”的关键问题。“框架”以开放性主题引领、行为指引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创造性发展,着重打造能够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素养和能力,引导学生全面掌握健康知识与技术、树立健康意识观念、参与身体活动实践、提高身体活动能力、合理营养饮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践行体教深度融合,帮助学生深层理解健康领域内容,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育人”的独特功能,助力“人的的全面发展”。

融合教育培养目标,深度参与身心实践

  “框架”对标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目标,采用个体参照的形式指导学生达到期望学习结果,融入了“主题教育”、“体教融合”、“核心素养”等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目标,采取了从“个体发展和社会参与”两个维度和由“显性的知识与技术→隐性的素质与能力→持久性的个性与习惯”三个层次布局期望结果描述。促进学生在经历了大学之前体育课之后,从大学开始运用已有的健康知识与技术规划健康生活,探索前沿健康理念和个体健康发展方向,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形成“知行卓越”的优良品质。

引领日常生活方式,全程培养健康习惯

  “框架”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习惯作为健康促进的根本任务,形成以“健康”规范、引领意识观念、行为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促进健康习惯保持与定型的思路。将各领域内容持续贯穿到学生日常生活的全部过程中去,强调“评估分析→制定计划→具体实施→监控调整→达到目标”的健康管理过程,引导学生从做家务、步行交通、骑单车、参与日常活动、邀请他人一起健身、参加测试评估、管理个人体重、应对压力情景等日常行为做起,实现自我管理,并避免久坐不动、暴饮暴食,确保作息规律、吃动平衡,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促进社会健康氛围,强化担当个体责任

  “框架”确立了“教育先行,家、校、社联动协作,齐抓共管”的实现路径,通过全面展现体质健康内容体系,指导教育过程;通过明确学生在“校、家、社”不同环境中的具体日常行为指向,促进社会全员参与监督学生健康行为,提升社会整体健康氛围。依据“健康首先是个体健康,其次必须要满足国家、社会对年青一代的健康需求”这一价值取向,引导学生从个体做起、从当前做起,积极倡导健康行为、充当健康或健身榜样,承担起个体身心发展的责任,当担起“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重任,努力成为身心健康、充满活力的年轻一代!

体质测试中心主任马平军副教授给各班体育骨干进行解读和培训
测试中心主任马平军副教授给各班体育骨干进行解读和培训

体质测试中心主任马平军副教授给各班体育骨干进行解读和培训
体质测试中心主任马平军副教授给各班体育骨干进行解读和培训

编辑:马 川
终审:王小平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