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攻坚阶段创新班有机化学金课建设在行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马川    发布时间:2020-02-10

  创新实验学院作为教师教学改革的试验田,承担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寒假伊始,学院组织教学团队围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进行了研讨,有机化学(全英文)教学团队率先响应,全力以赴加强金课建设,1月10日首先建立2019级全英文有机化学学习群(QQ:920583041)。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响应国家和学校部署迅速行动,鼓励支持任课教师利用信息化技术组织教学工作,各教学团队假期不停歇,加班加点采用网络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学资源准备和资料上传等任务,确保“本科教学不延误,学生学习不延迟”。

  课程预习前置,为新学期课程教学创新开好头。有机化学教学团队未雨绸缪,提前对创新学院学生化学背景进行摸底调查,学生高中课程未选学有机化学模块的占比26%,与校内其他生物类专业学生的情况无显著差异。针对这一新状况,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寒假前组建全英文有机化学学习群,将课程预习前置,及时将有机化学前4章英文词汇、官能团母体英文名称和拓展主题等学习资料发送到学习群,让学生充分利用寒假做好预习,王俊儒、汤江江、张涛、王凤4位任课教师在线上及时进行答疑辅导和腾讯视频会议。疫情发生后在学院支持下,教学团队加强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已将英文教材电子版、新学期教学约定内容和新编有机化学全章节英文词汇在线推送给学生。目前四位老师分工合作,正在更新后续PPT课件和课前在线摸底试题准备,加紧录制课程视频,借助圣智学习平台资源,全力保障疫情时期“直播+讨论”的新形态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面对挑战,创新引领,积极组织专题研讨会和金课建设支持。学院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生命线,确立本科教学的优先地位,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院积极推进下一轮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上学期针对有机化学课程教学组织教学团队召开了“面向未来生物创新人才化学素质需求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等3次专题研讨会,从团队建设、课程模块设计、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同时,结合我校课程建设目标要求,积极支持把有机化学打造为一门金课,增加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形成金课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并逐步付诸实施。

  聚焦质量导向,强化教学创新和课程内涵建设。学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学约定为抓手,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以本为本”,坚持内涵发展,不断夯实学科基础课程建设,多举措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上学期,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开展了全英文课程教学、在线课程教学和新教材资源建设预期等多个问卷调查,会同校督导组成员,组织师生召开了课程教学反馈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研讨生物类低年级学生化学素质现状、未来发展素养需求特征、提升化学素质的主要方式和途径。创新学院有机化学课程一直坚持全英文授课,聘请英国爱丁堡大学教师进行中外教师联合授课,并为学生开设了4期《生命与有机化学》暑期课程。寒假前积极为2019级新增的100名学生配备英文原版教材等相关支撑资源,精准支持拔尖创新人才的个性化培养。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