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院国学讲堂系列报告会之三
——农耕文明与杨凌发展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朱晏 王福琪    发布时间:2021-04-02

  为培养“三农”情怀,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学校和农业圣地杨凌,3月31日下午,学院邀请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在智慧教室开展了国学讲堂系列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农耕文明与杨凌发展”。学院全体教职工和生物2005、2006班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樊志民教授,现任我校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历史组评审专家、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科规划办史学专家组成员等职。

  樊教授精神矍铄,平易近人。报告会伊始,樊教授先问大家有没有去过博览园,鼓励学生要多去看看我们的博览园,可不要小瞧它,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主题博物馆,你在园里见到的不起眼的植物,那可能就是世界罕见的国家保护植物,门口那尊像,就是我们的农神后稷!

  接着,樊教授从农耕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大格局出发,重点讲解了农业圣地杨凌的四次重大贡献和当前的机遇,讲解了西农的创建发展与贡献。何为圣地?一是神灵诞居之地;二是对人类有巨大贡献。杨凌就满足这两个条件。神农后稷诞生于此,教民稼穑,意味着原始农业阶段的结束、传统农业的萌芽。农耕文明的出现,才有了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西农,创建于抗战年代,志在解决百姓吃饭问题,代代相传,新中国成立后,迎来了发展黄金期,诞生了诸多大师,对旱区农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了,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意犹未尽。通过樊教授的讲堂,大家对朝夕相处的小城肃然起敬,对“诚朴勇毅”的母校深感自豪。我们作为农业圣地西农的学子,唯有敬仰热爱,知农爱农,传承使命,拼搏创新!

樊志民教授作报告
樊志民教授作报告

樊志民教授报告会现场
樊志民教授报告会现场

编辑:马 川
终审:王小平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