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有机化学课堂教学坚持开展分子研讨环节、丰富课程内涵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王凤、马川    发布时间:2022-06-15

  为提高卓越班学生学习英文有机化学的兴趣,丰富课程内涵,提高学生的分子应用素养,近期,英文有机化学课堂教学开展了分子研讨这一教学环节。

  学生自行组成3-5人小组,根据发布的研讨主题 “Two Sides of the Molecule: The Bad And The Good”,自行查询资料,选择历史上或现在非常重要或著名的有机分子,做成PPT进行全英文展示汇报和讨论。讨论汇报的内容包括:(1)背景,包括分子结构特征、发现历史、功能应用、现状和重要性;(2)该分子的坏处;(3)该分子的好处;(4)前景展望,小组的获益或启发。每组汇报时间限定在5分钟之内,讨论3-5分钟左右。在小组参阅和制作PPT过程中,任课教师对制作技巧、素材取舍策略、图文美化、架构优化、汇报注意事项等提出建设性指导建议。在学生汇报和讨论过程中,教师和全体学生依据撰写和汇报两方面简明标准进行评分,计入平时成绩。

  通过小组合作形式训练合作和表达能力,英文PPT制作和全英文汇报和讨论提高了学生的英文口语表达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对重要或与专业学习相关有机分子的调研和陈述,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分子应用视野,该教学环节使自己获益良多,希望该教学环节能持续下去,并增加在课程考核中所占的比重,使学弟学妹们也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分子研讨拓展环节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已开展了4届,先后有700余名学生参加,涉及了重要的有机分子150种以上。研讨环节设计学时数为3-4学时,而学生在课外付出的时间基本上在6-8小时以上,这对课程内涵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后续教学中,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将通过在线或微视频等形式展示,拓宽分子选择范围,使更多的学生获得分享并受益。


英文有机化学课堂教学——分子研讨


编辑:马 川
终审:王小平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