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生物学》之“营养器官之间的联系及其变态”教学观摩课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左晋源 图\黄妮    发布时间:2019-10-21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2019年10月17日,我院普通生物学课程开放式教学于N8609教室如约进行。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我院2019级任课老师赵亮老师为生技1905、1906基地班的同学们就植物学部分重要内容“营养器官之间的联系及其变态”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教学观摩课。我院副院长王小平前来听课。

  以问促讲,徐徐展开。为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并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上课伊始,赵老师结合生活中常见蔬菜、水果等向学生提问,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内容,得到了在座学生的热烈回应。“原来我们常吃的红薯是植物的块根啊!”,“土豆为什么是块茎而不是块根?”……课堂气氛立即活跃起来。

  图文并茂,生动讲述。众所周知,植物学部分的内容往往直观性很强,因此,在这部分的教学中赵老师制作了十分精美的PPT,每一帧幻灯片都尽可能的加入了直观的实物图或示意图,伴随着赵老师生动而严谨的解释叙述,原本略显枯燥而难懂的知识顿时变得有趣而立体。纵观教学过程,同学们反响不断,师生互动频频,对此部分的重点知识都能有效掌握。

  总览全课,巧妙点题。在课程的最后,赵老师带领学生们回顾了本次教学的主要内容,再一次以不同营养器官为线索梳理知识要点,进一步加深了大家的印象。

  约定课程开放式教学是对教学任务的督促也是对教学成果的检验,问与思,图与讲,生动而深刻,活跃而有序,本次观摩活动中所反映的教学模式和状态正式赵老师日常教学的一个缩影。这些优秀的教学方法有效促进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促进教学方法改革提供了新的教学形式,进一步促进了教学经验的交流。


赵亮老师讲授《普通生物学》课程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