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农业腾飞
——2019级工管类(卓越班)赴杨凌创新创业园参观学习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安福临 马川    发布时间:2020-11-10

  2020年11月6日,创新实验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类(卓越班)的全体同学在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红玉老师带领下,赴杨凌创新创业园进行参观学习。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园区的宣传片,了解了整个园区的设立目的、具体职能、目前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同学们对园区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接下来的参观活动有了更强的期待。

  随后,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了由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猪联网全国实时运行平台”。该大数据平台将所有合作企业的生猪养殖、运输以及交易等信息进行了全面整合处理。参观的同学连连赞叹,且提出“将此类大数据平台的核心技术在各种不同的农业产业内进行推广”、“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深度理解和分析以得到更多具有商业价值的数据”等观点。

  结束了第一部分的参观之后,同学们来到了“情谊很农”创意农产博物馆进行学习调研。“情谊很农”是精农富仓旗下的独立运营品牌,主要从事涉农文创礼品及农副创意包装等业务。“情谊很农”的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蛋雕蛋绘,种子画,蝴蝶花,创意面条等多种涉农文创产品。这些产品独具创意,制作精美,将农产品的自然之美与农业文化巧妙的结合起来,使得同学们频频驻足,赞不绝口。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创新的力量和价值。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杨陵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杨陵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土壤检测与改良,且多次获得各种创新创业奖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团参观了该公司建成的标准化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多个不同的功能区组成,各个功能区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反馈,共同完成测土改良工作。一份土壤样品进入实验室之后,将经过一层层标准化规范化的流程,最终得到一份土壤的“体检单”。工作人员根据不同的测量结果“量身定制”土壤改良方案以供客户实施。同学们感叹道,“该公司为知识变现的成功范例。几位博士生将课堂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创业实践之中,既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收益,也为全社会的土壤治理改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本次参观学习是马红玉老师讲授课程《农业经济学》实验内容之一。通过参观,使同学们对课堂所学知识——农业科学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更加体会到了杨凌作为国家级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确是农科的硅谷。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带着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农业经济的学习当中去,带着这一份“三农”情怀,在强农兴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d5df3a1abd2f44e5b5526a32d84cc68b.jpg
学生聆听讲解

050ee06fd55c446e92a671de84778741.jpg
学生聆听讲解

426bafe387c040c89535a3c0cd082e14.jpg
学生参观涉农文创产品

b72b21eecd6f4bc7a0660df2d15cc85b.jpg
实习学生合影


编辑:马红玉
终审:王小平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